【地评线】长白时评:燃旺“全民消费季”为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8993
【地评线】长白时评:燃旺“全民消费季”为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89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燃旺“全民消费季”为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
2023-03-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1日晚,由吉林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住建厅承办的2023年吉林省“全民消费季”在长春这有山启动。据了解,“全民消费季”以“绿色消费、全民乐享”为主题,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突出城乡联动、业态融合,着力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谋划实施一系列主题化、特色化、专业化消费促进活动,带动绿色、智能、健康、品质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启动“全民消费季”活动,是继吉林“1·8消费节”后吉林省又一重大举措。202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此前,商务部将2023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在这个背景下,开展“全民消费季”活动,推动形成不间断、波浪式消费热潮,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为全省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精心策划,激发消费活力。“全民消费季”聚焦商业消费、文旅消费,在商贸流通领域精心谋划“吉致新能源、暖春焕新家、时尚潮流风、品至臻美味、点亮夜经济、乐享新电商”六大主题消费,因地制宜、量身打造N个消费场景;在文化旅游领域创新设置“文旅新品促消费、政策举措促消费、商文旅融合促消费、活动引领促消费、宣传推广促消费”五大板块,实施16项主题促消费活动,同步开展N项文旅节事活动。届时,全省各市县将联动开展全领域、多业态大型促销活动近千场,各类商贸企业、文化场所、旅游景点、电商平台等上千家企业联合参与,适时精准投放消费券,持续开展让利促销,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实惠购物、乐游吉林的新体验、新乐趣。

  强化服务,挖掘消费潜力。消费,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当务之急是让消费潜力加快释放出来。对政府部门来说,充分发挥政策杠杆的撬动作用,引导企业提升供给质量,优化服务措施,改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个性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加力巩固传统消费,积极发展新兴消费,着力提升城市消费,继续扩大乡村消费,促进实物消费升级,增加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让消费潜力释放出来。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扩大新消费的受众群体、全面促进消费,同时完善消费者服务体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释放消费新活力。

  从长计议,增强消费能力。消费具有双重属性,既能满足消费者自身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推动整个产业链创新向前的根本驱动力量。消费能力是衡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最直接的反映和表现,消费是收入的函数,“腰包”鼓了,消费才有动力。更直白地讲,百姓手里有钱、愿意花钱、赚钱不难,才会有消费欲望和消费信心。因此,持续保持消费旺盛的趋势,从长远看,需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要继续用好政策,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稳定增长,提高就业水平,以就业促增收。通过农业现代化建设,发展农村股份合作和农民培训等方式,增加农民经营性和非农就业性收入。不断改善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在增强消费能力中改善生活。

  阳春三月万物生,春回大地人间美。让我们以“全民消费季”为契机,千方百计地让消费热起来火起来,带动经济转起来活起来,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