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奋进步伐永不停歇 美好吉林前景可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9416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奋进步伐永不停歇 美好吉林前景可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941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奋进步伐永不停歇 美好吉林前景可期
2023-03-1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吉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眼下,吉林大地正在掀起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促全面振兴的热潮,通过近期媒体报道,可以领略到抢抓机遇、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作为“一主”的长春市,把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抢开局、抓进度,形成“多储、快上、大干”的项目攻坚局面,奋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今年全市谋划实施重点城建项目383个、年度投资725亿元,涵盖城市更新、交通设施、环境治理、园区配套、要素保障等各个领域,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为历年最高。前不久,集中开工27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267亿元。为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近日,长春市委召开全市县域座谈会,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举措、争高挖潜,围绕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引导各县市区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黑土地保护等“国之大者”担当重任,在落实全省“千亿斤粮食”和“千万头肉牛”工程,推动建设千亿级农产品加工业集群,乡村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及加快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促进消费等方面取得新成就。

  吉林市坚定不移抓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重大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全力跑好开局“第一棒”。舒兰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垃圾进场的工作,正在进行机组调试,预计3月末实现并网发电等工作,每年的发电量约7000万度,年产值约4500万元。总投资24亿元的吉林化纤年产15万吨差别化腈纶项目进入了主体施工高峰期。据悉,2023年吉林市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40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6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0个,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到60%以上。这些项目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民生项目办实事,绘就幸福吉林新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各级财政增加的收入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数以百万计的居民迁入新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水平位列中西部第一;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跨越到全民覆盖,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7连涨……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今年吉林省政府将从10个方面办好50项民生实事。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民生计划,实施民生项目。据《吉林日报》报道,松原市通过问需于民、征求民意,今年共确定民生项目236个,实行专班推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白城市着眼于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通过网络平台架起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群众动“指尖”,服务到“心间”,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2022年,“白城发布信息直通车”栏目累计发布166期,总阅读量1237.9万次,互动评论3.9万条,答复各类咨询9.17万个,帮助解决各类困难1.2万起,澄清各类事实信息1442条,收到群众感谢、点赞587.43万条。从“指尖”到“心间”,有效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认同感。今年将持续推动“政府事、百姓知,群众盼、政府办”,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奋进步伐永不停歇,美好吉林前景可期。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课题需要破解,全省上下要拉满弓、加满油,轰出推背感、跑出新速度,拿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进一步唱响吉林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鼓足干劲、凝聚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继续拼搏,再立新功!(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