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冰凌花美 赏花也是一堂文明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9734
【地评线】长白时评:冰凌花美 赏花也是一堂文明课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97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冰凌花美 赏花也是一堂文明课
2023-03-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些天,在朋友圈看到武大的樱花开了,北京的玉兰开了,相比之下,长春报春的冰凌花更为别具一格。

  “这有、那也有,哎呀,好多冰凌花苞啊!太漂亮了!”周日中午12时多从家里出发,1个小时后,我们就来到了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内森林浴场深处的冰凌花谷。有一座森林公园作为城市的后花园,是长春特有的生态红利,很幸福!

  春有约,花不误。每当冰雪融化的初春时节,享有“林海雪莲”之美称的冰凌花,不畏严寒,钻透冻土,傲然绽放,顶着冰雪,凌寒独秀,迎接春天,在冰与雪的世界里尽展风采,正如其花语——勇敢、坚韧执着,展现出顽强的品格,给人以希望和力量。

  冰凌花,别名侧金盏花,多分布于中国北方,有傲春寒的特性,是北方寒冷春天里最早绽放的花。它是一种小巧的草本植物,植根于肥沃的黑土地,在冻土中发芽、生长,吸吮着融雪中的冰水。白而渐红的茎,紫里透绿的叶,托着闪闪发亮的黄缎子般的花瓣儿和纤细的花蕊。进入三月,吉林市、集安市、长白县……吉林省许多地方的冰凌花都在次第绽放,皆是观花的好去处。

  虽说冰凌花有耐寒的特性,但其绽放也需要适宜的环境。据了解,冰凌花在上午10时到下午2时之间最为盛放,晚上又会合上花瓣。冰凌花开不光对日照有要求,对温度也敏感,在气温下降的日子里,花开的时间也会适当地顺延一些。“前些天,有些冰凌花已经开放,这几天,寒流来袭,它们又把花苞合上了,天暖了再开放。”工作人员说,“虽然冰凌花耐寒,但这花对生态的要求可高了,空气、湿度、土壤都得好。也就是说,有它在,就证明你这个地方生态老好了。”这说明,冰凌花的生存与生长,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只有环境适宜才能绽放与存活。

  正因为冰凌花美,才吸引人们赏花的目光。每年三月中旬开始,就有摄影爱好者抓住最佳时机,进山入林拍摄冰凌花,并在网上晒出作品,由此引发更多游人好奇,渐渐地赏冰凌花成为一种休闲旅游项目,人们品花观花,乐在其中,增添了生活乐趣。也有人生发自私想法,想把冰凌花挖走带回家中去养,公园工作人员提示,“将冰凌花采回家中,是养不活的”。其实,这不仅仅是栽培技术问题,更是对生态的破坏,即便能养活,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

  赏花也是一堂文明课。在找寻冰凌花的过程中,请勿破坏或伤害它,赏花爱花更要护花,应该成为人们自律的常识。推而广之,敬畏自然才能青山常在。良好的生态环境失去容易而复得很难,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爱护生态环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春天来了,满目葱茏的绿色家园需要共同创造和呵护,每个社会成员都应当肩负起爱绿、护绿的责任。(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