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村庄清洁行动,让广袤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0208
【地评线】长白时评:村庄清洁行动,让广袤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02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村庄清洁行动,让广袤乡村成为美丽家园
2023-03-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了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对北京市朝阳区等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吉林省两地榜上有名,分别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乡村发展新图景,首次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目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再是简单地吃得饱、穿得暖,要满足他们多样化的需求,就需要在“富口袋”和“富脑袋”上双向发力。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头戏”,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落实,需要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以全国通报表扬的方式,把村庄清洁行动中表现优异的乡村“晒出来”,既是肯定他们的成绩,也是宣传他们的做法,以看得见的“效果图”,打造更多美丽乡村“样板间”,让越来越多的乡村自觉对照,不断追赶,方能让广袤乡村成为美丽家园,绘就更多“富春山居图”。

  以“全国通报表扬”方式,肯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好成绩。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广袤乡村积极参与。以全国通报表扬的方式,肯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在农村人居环境中取得的好成绩,既让我们村庄得到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从根本上解决了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又让每一个为此付出努力的人民群众,都能有更多的获得感,用勤劳和智慧点亮美丽乡村、幸福乡村,让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以“全国通报表扬”打样,为广袤乡村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表扬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些全国通报表扬先进县的示范带动作用,让他们成为“活教材”,既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受到表扬的先进县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也能让更多的乡村主动对照,看到自己还存在的差距,在见贤思齐、追赶超越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对村庄清洁行动这项工作的思想认识,方能引导群众更好地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

  以“全国通报表扬”为径,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的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继承发展和高度凝练,表彰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路径,要聚焦家美、院美、村美、风尚美、心里美“五美”共建的主题,与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疫情常态化防控等相结合,在推动乡村环境治理中不松懈,更需要让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增强健康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着力提升村容村貌,不仅让美丽乡村有“形”,更要有“魂”,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幸福感。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让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广袤大地徐徐铺展,就需要以村庄清洁行动为突破点,在打造宜居宜业和美家园上下功夫,让美丽村庄更好地托举美丽中国。(唐小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