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全省通办”以优质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00607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省通办”以优质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006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全省通办”以优质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3-03-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长春工业大学的王同学焦急地来到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户政大厅求助,王同学不慎将居民身份证丢失,而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又急需身份证。大厅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告知王同学,目前吉林省已经实现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全省通办”,只要户籍地为吉林省居民,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证件的,可以在省内任一户政大厅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随后,工作人员当场为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补领手续,并现场为其受理、制作了临时身份证。

  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全省通办”,是政府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之举,此举意在解决群众“折返跑”问题,用“立等可取”的时效解决群众急需用证的难题,最大限度最优举措服务群众。

  “全省通办”让群众享受改革红利。近年来,吉林省公安厅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先后推出放宽人才落户“六条”、户政“放管服”改革“十条”、支持旅游业发展出入境“八条”、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十五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八项措施、“便民服务十二项”等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并狠抓推进落实。年初以来,吉林省公安厅聚焦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在实现居民身份证申、换、补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和“一日办”基础上,继续推出临时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服务。

  办好“小证件”解决“大难题”。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APP等公安网上服务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升级,使更多业务实现申请、受理、缴费、邮寄、查询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推动公安政务服务由“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延伸,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服务。早在2021年,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在全国率先实行户籍业务“全省通办”、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身份证“一日办理”实现“全国最快”,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使吉林百姓充分享受一日办、就近办等优质服务。

  “全省通办”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全省通办”,只是吉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吉林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服务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去年,全省营商环境历史性迈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农历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新春第一会”即按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快进键”,鲜明提出以营商环境之“优”,更好服务企业降成本、抓机遇、拓市场、增效益,并就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营造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铸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锻造重诺守信的诚信环境,塑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生活环境,作出全面部署。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又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在于驰而不息的改革,回应经营主体“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的真切期待。改革过程中,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以务实举措纾困解难、增添动力。与此同时,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每个部门都要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好事,擦亮作风底色,提升吉林高质量发展成色,为吉林全面振兴积蓄更大力量、汇聚更强势能。(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