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支持更多“新农人”逐梦乡村实现“兴农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1438
【地评线】长白时评:支持更多“新农人”逐梦乡村实现“兴农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14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支持更多“新农人”逐梦乡村实现“兴农梦”
2023-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岗位,每个岗位都能发光发热。”3月17日,“95后”的张桂芳在短视频平台分享了自己回乡做村支书的经历。两天内,该视频点赞量高达百万,迅速爆红网络。截至3月18日,她的账号粉丝量已跃至23万。

  张桂芳是三家村人,2020年12月刚从天津农学院毕业的她,被选为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三家村村支书。刚接手村支书时,村子“拥有高达百万的债务,到处是破瓦颓垣”,她先从整治环境开始,随后是修路、铺水管、清理河道,又在村里建了第一个图书馆、第一个篮球场、第一个公共厕所、第一个电影院。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村里债务也处理了百分之六七十。

  又是一个“新农人”的典型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高度肯定了返乡创业的“80后”魏巧代表的职业选择,并强调,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大量的人才和优质劳动力,年轻人、知识分子要双向流动,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希望在魏巧和张桂芳身上得到了论证。面对网友的提问,张桂芳说:“我觉得年轻人不管是到哪里工作都可以,每个岗位都有发光发热的地方。可能以前大家会觉得到农村工作不好呀、没意思呀,我就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其实农村也有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其实,无论是“80后”的魏巧,还是“95后”的张桂芳,都是从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又返乡用所学的知识和智慧逐梦乡村,为农业现代化注入新活力,给乡村振兴带来新希望。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新农人”就是一支蓬勃的力量。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植保无人机、北斗导航、免耕播种机、智慧农业物联网等“新农具”,成为农业生产的“新式武器”。与此同时,在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向往的今天,如何让乡村成为宜居宜业的和美家园,选好具有现代治理能力的村两委“带头人”,也是当务之急。新一代年轻大学生,观念新、知识新、技能新,具有现代管理意识和能力,他们有一颗为村民服务的真心,善用村民们听得懂的方式,让国家政策深入人心;善用乡亲们易接受的方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善用新颖的金点子、科技时代的技能、敏锐的市场意识,建设美丽乡村,为传统农业转型注入新活力。

  “新农人”带来职业新内涵,产业发展新理念。如今,许多“新农人”把AI技术运用于番茄、草莓等的种植,推动分级分选等管理观念深入人心。他们以现代营销方式,带动农特产品“出圈”。“新农人”带来的新技术、新理念和新经验,让他们的农特产品生产更加高效,并带动一组一村乃至更大空间内的创新改变。这些“新农人”,作为撬动改变的一个个支点,将从根本上为农村内部的创业和就业结构带来更多改变,成为推动乡村振兴阔步向前的一支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他们以“新”的作为赋予“农民”这个职业新的内涵,让农业不再是“老大粗”,而是作为不断革新、希望升腾的广阔舞台,也为破解人们曾普遍担忧的“未来谁来种地”问题,带来更多可能性。

  “兴农”是“新农人”面临的新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等多项部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都落在了“兴农”上,对有志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勇敢闯荡的青年来说,无一不是重磅“利好”。现实中,很多年轻人瞄准家乡特色,想在乡村振兴中干一番事业。如何干一番事业、从哪个环节切入,需要一番思考。事实证明,只有担起“兴农”的责任,才是一位合格的“新农人”;在广阔天地里,农牧结合、农林结合、农渔结合、农旅结合,在一二三产业的横向融合,从各个环节都有增值空间,通过培植农业新业态,实现价值链提升,每一位“新农人”都可以找到足以实现自身价值的岗位和舞台。

  乡村振兴不能少了“新农人”变“兴农人”的人才升级之路。我们乐见更多有情怀、有激情、有知识的新时代年轻人,回到农村,扎根农业,“不拘一格”择未来。同时,新农人成长成才也需要多方给予更多阳光和雨露,如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畅通信息等多种资源的流动等,都需要给予务实的回应。让我们关注“新农人”,护航“兴农梦”,一起向未来,共同奔富裕路。(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