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实事清单”托起最美“夕阳红” 全程服务打造养老新格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245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实事清单”托起最美“夕阳红” 全程服务打造养老新格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24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实事清单”托起最美“夕阳红” 全程服务打造养老新格局
2023-03-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养老服务是社会美好的名片。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服务老年人的生活需求,日前,吉林省出台《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以下简称为《清单》),养老服务是民生工程,关系千家万户。政策贵在扎实推进,举措硬核,吉林省出台《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是养老工作的扎实推进,硬核举措,“实事清单”托起最美“夕阳红”,全程服务打造养老新格局。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服务今天的老人,就是服务今天青年奋斗事业。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维护家庭稳定,保障社会良性运行。近年来,养老服务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让千千万万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时代需求,也是必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养老服务保障,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吉林省委、省政府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和互助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文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吉林的养老服务工作生机勃勃。

  民生无小事,养老服务更是大事。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养老既是人生大事、家中要事,也是社会大事、国之大者,涉及亿万家庭幸福和百姓福祉。《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从养老、就医、助餐、出行、文娱、健身、权益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3项为老年人服务举措,着力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设施的需求,为老年人创造便利安全的条件,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打造老人幸福感。比如,针对社区养老需求,提出大力用心用情推进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针对农村养老需求,提出积极推进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养老大院和互助站点建设;针对老年人用餐需求,提出大力推进社区老年食堂建设;等等。实事清单,贵在实际,实做,实效。2022年,吉林省启动了社区老年食堂建设试点;2023年,吉林省民政厅将重点支持100个社区老年食堂建设。2022年,吉林省农村养老大院已发展到4671个,农村互助站点已发展到135个;2023年,吉林省将重点支持70个农村养老大院建设,在养老服务大院中普遍设置日间休息和活动场所,更好地服务农民就近养老。吉林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528.96万人。2023年,支持100个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计划到2025年底,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覆盖所有县(市、区),乡镇(街道)覆盖率达到60%。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创造老年人晚年幸福,吉林省实事挥毫,画卷美好。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温馨的环境,安详的生活,需要养老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是一个很好抓手。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必然要求。围绕老年人对生活服务、医康养护、文体娱乐、权益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坚持可及化、便利化、基本性、渐进性原则,全程,全面,全员,结合吉林省情和养老服务工作实际,明确服务对象、任务目标、支出责任,由省直10个部门牵头落实,全力抓好任务落实,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设具有吉林特色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新格局,让老年人获取基本养老服务更加便捷可及、更加贴心暖心,让每个老年人都能拥有幸福晚年,吉林昂首阔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