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高校智慧赋能乡村振兴精彩向远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6020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校智慧赋能乡村振兴精彩向远方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060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校智慧赋能乡村振兴精彩向远方
2023-03-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校,科技创新的摇篮;人才,乡村振兴的关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在吉高校学科、人才、技术等资源优势,重点聚焦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3月30日,吉林省乡村振兴高校联盟成立。乡村振兴丰盈高校工作责任担当,高校智慧赋能乡村振兴精彩向远方。

  “三农”奔腾,因地制宜;乡村振兴,重在个性。一方水土一方农业,吉林省乡村振兴高校联盟充分发挥省内各高校的学科优势,围绕建设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面临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研究探索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实践交流等,力求打造服务“三农”特别是乡村振兴的高端智库和协同创新平台。这样的工作,科学精准,聚焦区域,深入研究,赢得实效,站稳脚跟,打造个性,形成独特魅力。

  分工协作,专项研究;针对实际,出谋划策。建设农业强省,必须真抓实干,展示自己的风采;乡村振兴,必须脚踏实地,壮大自己的“土特产”。联盟设置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教育提升、医疗提升、文旅发展、生态和建设、组织振兴、社会帮扶8个委员会,分别研究提出有关服务和支持的计划、措施、方案等;同时,整合联盟成员高校的科技优势与智力资源,互补性合作,提升联盟成员高校服务农业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这样的研究,各司其职,团结合作,抓住重点,聚焦难点,凝聚力量,把高校智慧变成工作方案,把高校力量变成实践能量。

  目标明确,任务鲜明,知识奔涌,释放动能。发布高校联盟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和助力产业振兴“三个推进”计划,为“吉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吉林省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吉林省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揭牌,这是建设农业强省的具体行动,这是推动乡村振兴的真金白银。乡村振兴高校联盟扬帆启航,必然助力农业强省建设步伐更矫健,乡村振兴奋勇向前更有力量。

  春天的中国,生机蓬勃;希望的田野,耕耘匆忙。建设农业强省,乡村振兴是硬核抓手;乡村振兴,高校联盟释放智慧力量。吉林省乡村振兴高校联盟必然挥毫农业强省壮美画卷,奏响乡村振兴嘹亮乐章。(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