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凝聚创新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16211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凝聚创新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162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凝聚创新力量
2023-04-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新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显示,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有效服务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促进了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是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只有在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条件下,企业才能在研发过程中得到合法的保护,从而更加充分地调动研发工作的积极性,凝聚创新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在激励创新、打造品牌、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从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2022年全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4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我国创新指数排名第1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

  强化法治保障,知识产权保护水平不断提升。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执法司法体系,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保障。2022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至81.25分,新修改的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种子法正式实施,知识产权的立法与保护水平均显著提升。注重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信力。2022年,全国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案件52万余件,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万人,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7万起。通过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等举措,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进而调动拥有知识产权的自然人和法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产权意识,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专利产业化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大力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统筹推进各类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则的制修订工作,促进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才能更有效保护我国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以知识产权的高效流转促进创新资源要素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加速释放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要提高知识产权质量,引导创新主体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下更大功夫,形成更多高价值专利。同时还要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使其产生效益、推动发展。

  今年是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推动知识产权的高效运用,加快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