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6715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67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
2023-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数字吉林”建设推进大会上,省委书记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数字化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变量,以数字化全面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持续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注入强大动力。

  网联世界,数暖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近年来,吉林把数字经济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优势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着力加强“数字吉林”建设,不断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接下来,要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向更高水平跃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注入强大动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数字吉林”建设的根基。当前,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数字基础设施也已经像水、电、公路一样,成为了人们生产生活的必备要素,为产业格局、经济发展、社会生态发展提供着坚实保障。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数字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努力实现“数字吉林”建设规划目标要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现实状况而言,新一代数字技术已经成为了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带动力最强的科技领域。当前,我国数字技术中仍然存在着高端芯片、核心算法与框架、云计算系统等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对于吉林而言,要筑牢数字经济的技术底座,就必须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大力培养引进数字领域人才,持续深化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积极探索吉林数字化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案。

  “天大地大,民生为大。”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对于数字化创新而言,其着眼点就应在于全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让城乡居民更均等地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具体到“数字吉林”建设方面,就应注重打造灵活普惠的“数字教育”,发展便民惠民的“数字医疗”,培育独具特色的“数字文旅”,塑造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不断地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普惠化发展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推进“数字吉林”建设,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担当,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内在要求。可以肯定,在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抓住机遇、赢得主动,吉林全面振兴动能必将更加强劲。(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