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用产业优势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6717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产业优势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67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产业优势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
2023-05-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丰县地处长白山分支哈达岭余脉,是“五山一水四分田”的半山区,也是著名的“中国梅花鹿之乡”“中国农民画之乡”,史称“皇家鹿苑”“盛京围场”,首开人工驯养梅花鹿先河。近年来,东丰县坚持把梅花鹿产业作为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牢牢抓住被确定为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大开发“双核”战略核心的有利契机,围绕打造吉林省十大千亿级产业,全力推进梅花鹿产业发展,创建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优势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尤其是县域经济,用产业优势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是一个必然规律。东丰县的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生动样板。

  改变经营模式,让特色产业优势发展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形成一方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前景广阔,贵在能够形成产业发展优势。随着东丰县梅花鹿产业蓬勃发展,村党组织牵头,村集体作为发起人,联合本村村民、党员致富能手共同发起成立合作经济组织,农户以种鹿、技术等方式入股,形成规模效应,壮大竞争力量;示范村带动落后村,整体向周边村庄辐射,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设生产、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鹿产品加工基地,研发多品种鹿产品,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22年,东丰县梅花鹿饲养量达到26.6万只,年产鹿茸507吨,涉鹿总产值达78.9亿元。梅花鹿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突出,悄然成为高质量发展产业强势。

  拓展产业思路,让优势产业厚重向前。特色产业长远发展,壮大发展,形成优势,必须不断拓宽思路,形成厚重发展趋势。东丰县养鹿官山园是东丰县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是国内首个以梅花鹿为主题的观赏园。同时,东丰县依托独具特色的梅花鹿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了皇家鹿苑博物馆、皇家鹿苑文旅产业园、扎兰芬围民俗文化园、小四平皇家鹿苑乡村博物馆、鹿达官邸等经典旅游产品。文旅事业不仅丰富特色产业,而且提升特色产业文化内涵,增强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形成综合发展优势,让优势发展产业的文化精神内核强大。

  用好园区创新,让优势产业恢弘奔腾。园区建设打造产业航母,创新开拓打造产业发展动力。围绕“梅花鹿+医药健康”产业,立足打造全国最大的梅花鹿产品集散地,建设集现代农业、旅游业、加工业、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容纳上百家企业。园区围绕梅花鹿一二三产振兴乡村经济为重要目的,带动吉林省梅花鹿产业振兴,拉动整个乡村经济,为东丰县农副产业的经济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园区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特色产业打造优势,形成强势,园区发展助力奔腾。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实现高质量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以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用产业优势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强势,东丰县走出了一条新路,值得学习,值得借鉴。我们期盼,更多的区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优势产业,形成高质量发展强势。(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