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互联互通的吉林 激发振兴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7617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互联互通的吉林 激发振兴活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76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建设互联互通的吉林 激发振兴活力
2023-05-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省委副书记、省长胡玉亭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全省铁路建设工作,落实省委与国铁集团工作交流成果,推动长春—辽源—通化高铁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实施交通强省战略,科学设计、优化方案、破解堵点,加快构建现代铁路网,提升互联互通能力,为吉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提供强有力交通支撑。

  在吉林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对铁路交通的目标:到2025年,铁路通车里程突破5350公里,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400公里。完善以哈大、珲乌线为“大十字轴”,以西部电气化环线、东部快速客运环线为两翼的“蝴蝶型”高速铁路网。伴随着出行网络的进一步完善,“人悦其行、货优其流”的局面得以进一步打开,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势必能更好服务于吉林振兴的大局。

  数字是最生动的说明,也是最真实的写照。2022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9亿吨,开行中欧班列1.6万列、发送160万标箱。数字的背后,能够看到铁路对于服务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如何抓好交通这个重要一环,彻底释放出吉林发展的活力,正是建设互联互通吉林的题中之义。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从坚持局部服从全局,立足吉林全面振兴现实需求,推进铁路项目早获批、快建设,早运营、快见效,到明确新建铁路项目投资主体,依法依规组建项目公司,强化绩效管理,用好支持政策,增强可支撑性,再到加强与铁路部门、沿线地方、设计单位对接,做好前期论证,同步编制沿线规划,更好发挥铁路辐射带动作用……明确方向目标,脚踏实地奋力干,一个流动吉林的壮美蓝图徐徐向我们打开,也由此彻底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在吉林更快流动,为推进吉林整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立足于当下,放眼长远,推进高质量发展,能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管是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或是助力吉林制造产品走向海外,又或是助力人们的幸福出行,互联互通的吉林必然能充满活力。由此来看,交通设施的硬联通,必然能促进吉林与周边省份的软联通,更好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抓住关键,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相信,只要吉林抓住铁路这个关键,通过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就一定能让互联互通的吉林更有活力,让发展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相信,在铁路的助力之下,在振兴的道路上,吉林必定能走得更加从容、自信。(章松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