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特色产业创新 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8111
【地评线】长白时评:特色产业创新 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81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特色产业创新 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2023-05-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舒兰地处长白山腹地、松花江畔的北纬43°黄金产绒带,森林覆盖率52.6%,水域、湿地面积623.8平方公里,具有发展白鹅产业的资源、基础和优势。从2021年开始,舒兰市抢抓国家专项债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全链条发展白鹅产业。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发展,成为全省白鹅养殖第一大县;鹅产品加工项目“从少变多”,新引进鹅火锅、鹅肝酱等深加工项目10余个;产业链“从断变全”,从过去仅有鹅绒加工转变为养殖、屠宰、深加工一体化全链条式发展。2022年,白鹅养殖端产值达到2亿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4400万元。

  舒兰市的高质量发展抓住了特色产业创新这把金钥匙。不同的县域不同的特色,不同的特色孕育不同的特色产业,县域高质量发展,以特色产业为根基,以创新发展为抓手,舒兰市给我们树立了标杆。

  夯实特色根基,创新发展思路,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舒兰用好发展白鹅产业优势,打造高质量的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思路。围绕吉林市白翎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省级羽绒制品加工龙头企业,依托资源禀赋条件和白鹅产业发展基础,确定“白鹅产业建成世界最好的鹅绒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白鹅养殖基地、中国最大的白鹅产业专业园区”发展目标,并制定“三年养殖量达到3000万只、屠宰量达到3500万只”的近期和远期发展规划。抢抓国家专项债支持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全链条发展白鹅产业,2022年,白鹅养殖端产值达到2亿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4400万元。志向宏伟,目光远大,创新发展思路,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欣欣向荣。

  有了创新发展思路,还要创新打造发展强大动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活力源泉。宣传创新注入精神能量,充分利用“舒兰新闻”、“舒兰发布”、“舒兰融媒”APP、“白鹅专班工作群”、“舒兰发布”视频号、“舒兰融媒”抖音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全覆盖宣传白鹅养殖各项优惠政策;政策创新注入政策力量,相继出台《白鹅养殖业发展十条扶持政策》《舒兰市白鹅养殖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舒兰市白鹅养殖保险扶持政策》《舒兰市鼓励白鹅养殖“十条”扶持政策的补充说明》等;服务带动,注入引领滋养,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白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采取了“依托资源优势立业、‘三驾马车’合力推进、‘四轮驱动’同向发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战略督导检查组主动帮助乡镇街协调指导土地、场地、资金等问题;政企联动,注入发展活血,在白鹅产业发展专班的共同努力下,实现政企联手、协调发展,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条上的政企互为联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创新动能,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力量。

  创新发展思路,创新打造动能,这是根本。创新经营模式是关键,只有经营模式创新,才能让高质量发展扬帆远航。设计“70天网上圈舍平养或圈舍地铺养殖、圈舍+放牧养殖、圈舍+林地放养、圈舍+林地放养+水面养殖、圈舍+种草养殖、圈舍+种草+水面养殖、房前屋后散养”等八种养殖方式;创新发展出“国有企业示范引领、园区大户示范带动、合作社集约管理、村集体孵化器养殖、周边域外代养”五种经营模式;培育出具有舒兰市本地特点的 “白翎羽绒”高档羽绒被、“法特酱大鹅”“ 舒兰鹅肝酱”等系列白鹅品牌。经营模式的创新,让县域高质量发展全程跟进,诗意远方,潜能十足。

  特色产业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产业创新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特色产业创新是打开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舒兰的白鹅特色产业创新,挥毫县域高质量发展“兴旺图”,奏响县域高质量发展“向天歌”。期盼更多的县域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能够用特色产业创新挥毫出自己的新画卷。(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