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897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897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3-05-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5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幕。本届论坛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设置了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等重点板块,将举办150余场系列活动。我省中车长客、长光卫星等17家企业携众多前沿技术与最新产品亮相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现场。

  据了解,在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吉林展馆内,中车长客展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列氢能源全自动智慧市域列车。该列车应用了氢燃料系统和储能系统作为车辆能量来源,替代了传统供电方式,最高时速160公里,反应产物仅为水,实现了零碳排放,是我国轨道交通行业自主创新的一次重要突破。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需要更加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需要明确的是,企业才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某种意义上,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将是创新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模式。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需要为企业输送创新人才。大学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已成为中国大学的必答题,其根本目的就是要面向未来,为培养国家创新人才筑牢根基。换言之,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培养既有思想、想法,又能动手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把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主线,将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输送到企业中,这是高水平大学的首要任务。

  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的本质是“创新”,是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2年,吉林省设立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建立金融政策直达机制,已集中入驻省级银行机构11家、股权投资机构3家,开展专题融资对接活动17场,意向融资额50.3亿元。实施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专项行动,已帮助33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获得67亿元增量资金支持。推动吉林银行成立“专精特新”科技支行,创设科创金融“吉享未来”系列产品,已为126户“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信贷投放额超过35亿元。在“吉企银通”设立“专精特新”服务专区,推广适配性强、费率水平低、授信灵活的金融产品,已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25.28亿元融资支持。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工信部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科技成果赋智中小企业专项行动(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健全成果项目库和企业需求库,推动一批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到中小企业落地转化,促进中小企业产出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期待更多企业扛起创新大旗,不仅为企业自身发展增添动能,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