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看梨树县奋勇向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9460
【地评线】长白时评: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看梨树县奋勇向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7294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看梨树县奋勇向前
2023-05-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高质量发展,农业是基础;农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抓好粮食生产。梨树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全省率先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探索实施更加节本增效的“4+2”梨树模式,基本实现了适宜推广地块全覆盖。同时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的“一号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209万亩,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工程16万亩,粮食总产量保持在40亿斤以上阶段性水平,用自身的稳产高产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梨树县抓好粮食高质量生产,奋跃而上,奋勇向前,值得借鉴。

  发挥传统优势,搞好现代化生产,形成特色优势。梨树县位于吉林省西南部,地处松辽平原腹地、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区”——中国黑土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重点商品粮基地县,粮食生产,传统优势明显。在新征程路上,梨树县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持续创新良技良法,切实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推进耕地保护、黑土地保护等相关工作;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基本实现了适宜推广地块全覆盖;强化农机具研发,研制出多功能条旋播种一体机、整地深松一体机和多功能免耕一体机,多功能、智能化的农业机械助力“梨树模式”的进一步推广。传统优势牵手现代化生产,提高质量,孕育远方,赓续发力,梨树县的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轨道。

  基地建设,打造粮食生产航空母舰,磅礴向前。高质量的粮食生产,要规模化发展,专业化运营,品牌化奔腾。梨树县的玉米生产,树立了标杆。实施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建设绿色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92.29万亩,是全国最大的绿色玉米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基地实施“五统一”管理模式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实施现代化生产技术模式,以玉米秸秆全覆盖免耕栽培技术即“梨树模式”为核心,全面施行测土配方施肥,施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的农药和化肥进行绿色防控,建立秸秆覆盖、播种、施肥、除草、防病及收获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实施“生产基地+合作社+企业”的产业模式,订单生产,增加收益,玉米油、佳得宝牌玉米油均为A级绿色食品,经济效益可观。梨树县的高质量玉米生产经营,照亮高质量农业发展之路。

  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芯片,一粒好种子决定丰收高效益。培育良种是粮食高质量生产的牛鼻子。吉林省富民种业有限公司升级为全国范围内育、繁、推一体化推广种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实验站30余所,承担并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十余项、省级项目二十余项,公司计划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深入玉米杂交种育种研发,以传统常规育种为基础,深入探索生物育种、分子育种、单倍体育种等前沿领域。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从源头上保障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农业芯片是关键。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梨树县用粮食生产的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是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担当,也是为高质量发展挥毫壮美粮食画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