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在跑出“加速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9865
【地评线】长白时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在跑出“加速度”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2986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在跑出“加速度”
2023-05-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磐石市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整体工作思路和“开放、诚信、包容”的服务发展理念,围绕“一区三园”产业布局,以做大做强医药健康、冶金建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为目标,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磐石市连续保持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科技进步示范县市、文化工作先进县市及全省文明城、卫生城、双拥模范城、质量强市示范县、食品安全示范县等多项荣誉。

  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具体的发展图景上,体现在获得的各种成绩上。磐石市的高质量发展征程告诉我们: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等,不能靠,必须主动出击,创新进取,贵在跑出“加速度”。

  红色引领,打造“加速度”正确方向。磐石是一座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英雄之城,这里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地,是我国革命老区,是我省“三地三摇篮”红色文化的典型代表,这里拥有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红石砬子抗联遗址和省内展览面积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资源丰富,打造红色发展引领,树立正确方向,打造激励效应。磐石市打造了杨靖宇砥名地、石虎沟整党整军地等一批红色资源,成为省内外开展红色研学的重要基地,融合发展红色游、乡村游、冰雪游,修建开通了“漫红岭”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推进红石砬子遗址公园、仙人湖康养基地、磐龙湖康养旅游度假区、长春屯旅游康养等项目建设,不断擦亮“抗日联军创建地、新兴产业集聚地”城市名片。以创建磐石全域5A级红色旅游景区为目标,深入挖掘全域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化、产业项目化、项目产品化、产品特色化。红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向前,形成强力引领。

  主导带动,打造“加速度”强大动能。培育形成金属冶炼、医药健康、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企业入园、园归区”工程,构建磐石经济开发区和医药健康、冶金建材、化工新材料“一区三园”产业空间布局,实现吉林地区创业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必须有主导产业释放强大动能,一方面,他们自身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喷薄强大能量;一方面,他们的主导激荡,营造氛围,形成效应,让发展加速度成为时尚。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7亿元,增长0.3%,为吉林地区唯一正增长县市。获评2021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考核第四名、争先晋位第一名;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一类第一名等多项荣誉。今年一季度,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55亿元,增长14.2%,实现首季开门红。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磐石是标杆。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贵在跑出“加速度”,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冶金产业,纵成链横成群;无抗生物产业,向百亿级推进;延链补链强链,集约集聚发展。磐石市高质量发展,树立样板,让人见贤思齐;激励竞争,催人奋进。(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