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县域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扬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30860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县域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扬帆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308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县域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扬帆
2023-06-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桦甸市肉牛饲养量26.3万头、存栏量16.5万头,分别增长29.6%、17.6%。肉牛饲养量增幅、增量在全省“赛马”排名中分列第四、第五位;“桦甸黄牛”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肉牛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全国7个牛类优势区中唯一的黄牛优势区。经历百年历史积淀,走到今天,“桦牛”养殖早已脱离“小打小闹”,越来越“高端”。从“桦牛”之变,我们看到,县域高质量发展要在转型升级中扬帆。

  传统养殖转型升级,精准科学化。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豪宅”牛舍,划出肉牛的舍外活动空间,平均一头牛舍内活动空间约7-8平方米,舍外约10-12平方米。休闲生活,牧场里的牛有的在踱步,有的在晒太阳。一头牛在牛舍中被牵了出来,管理人员先查口、鼻,再量直肠温度,每只牛的日常动态都无线传输到牧场养殖数据平台,包括步数、饲料量、体重等。良种繁育、提高舒适度、精细化喂养,最终都体现在品质和效益上。如此舒适,如此科学,如此精准,这样的转型升级,当然会让牛的品质升华。在市场上,“桦牛”牛肉比普通牛肉价格高出30%以上。“桦甸黄牛肉”获评“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并通过“吉致吉品(肉牛)”认证。

  交易市场转型升级,时尚现代化。优质牛,还需要有优质的市场交易。“桦牛”交易方式别具“牛仔风情”。开集前,各地赶来的养牛户纷纷将牛卸车入圈,开集日早7点,一声铃响,栅门大开,买卖双方同时入场,看中牛、谈妥价后,在牛身上喷码,并在市场提供的票据上签字画押、一撕两半,各自留存。离场时,持票据到交易大厅录入信息、支付钱款,交易即告达成。寄养交易,金融结算、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餐饮住宿等一站式多功能服务等等,这样的交易市场现代化、网络化、时尚化,提高了效率,增加了效益。交易市场的转型升级,让牛交易与时俱进,提高综合效益。

  品牌营销转型升级,高端品质化。县域高质量发展,必须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中实现发展升级,品牌营销转型升级是关键。运用“龙头企业+协会+联合体+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农户”多元化合作模式;与吉林农大、省农科院等6家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吉农桦牛科技研发中心,持续开展良种繁育;实现肉牛养殖—屠宰—产品电商交易的全程质量可追溯管理;设立品牌营销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加工企业采取线上网销、线下直营模式,对接国内中高端市场;农牧循环和地域品牌协同共创,新型联合体和全产业链相互支撑,持续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等。品牌营销转型升级,大视野,大天地,大境界,让产品高端品质化,让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由活牛输出向“牛肉输出、餐食输出、文化输出”转变。

  现在,桦甸市围绕牛产业,以“牛”破题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做好“牛”服务,赋能“牛”产业,坚持两端发力,推动肉牛全链条产业发展,正在着力构建132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市”。让县域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升级中扬帆,桦甸市的牛产业给我们“牛”启迪!(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