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汇聚人才力量 吉林全面振兴谱新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30874
【地评线】长白时评:汇聚人才力量 吉林全面振兴谱新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7308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汇聚人才力量 吉林全面振兴谱新篇
2023-06-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我省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围绕服务全省开放大局,我省人社部门通过不断加大人才激励力度,用“真心爱才”的举措、“诚心待才”的服务、“倾心引才”的平台,充分展示尊才的真心、敬才的诚意,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为推进全省高水平开放提供人才支撑。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我国人才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人才兴则吉林兴,人才强则吉林强。时间镜头拉回到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提到“加大人才培养和智力引进力度”。围绕着人才的引、育、留、用,吉林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从2018年的“人才政策1.0版”,到2021年的“人才政策2.0版”全面升级,再到2022年的“人才新政3.0版”,人才发展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吉林全省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人数超过11.8万人,增长17.7%,创历史新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真心爱才”方面,吉林就拿出了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比如,在职称晋升、薪酬提高、成果转化等领域,吉林就在不断加大激励力度,让优秀人才尽快脱颖而出。据了解,吉林省人社部门还将着眼于汽车、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国内外一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顶尖人才和团队招引,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制定产业引才目录,支持企业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实行高层次人才“收入倍增”和养老激励政策,扩大支持范围,在医疗、教育、安居、金融、交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构成区域竞争力的基础性、核心性、战略性资源。以2022年发布的“人才新政3.0版”为例,其在完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强化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加大人才管理机制改革力度等方面都有着诸多突破。当前,随着吉林人才政策1.0、2.0和3.0版的落地落实,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人才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也在显著增强。出台更多切实有效的措施,统筹建好各类开放平台,吸引更多资本投资吉林、更多资源汇聚吉林、更多人才扎根吉林,长白儿女正在奋力谱写全面振兴新篇章。(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