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为网络空间汇聚满满正能量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364906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五个一百”为网络空间汇聚满满正能量
2017-03-23 来源: 复兴评论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在互联网高速普及、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让世界更精彩的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诸如去年9月20日宣判的“作业本”在网络上侮辱邱少云事件、近期搅动舆论场的女子在乐天超市直播毁坏商品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塑料紫菜”谣言等,严重污染了网络环境,也挑战了社会道德底线。因此,构建和谐网络社会、弘扬网络道德教育、让广大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文化观念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纷纷为构建安全便民的网络环境建言献策。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技处处长蔡晓红委员认为:近年来网络谣言、色情暴力等负面内容严重污染网络环境,应依法加强网络治理,营造清朗环境。

  网络空间是政治空间,也是文化空间。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网络文化要立足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弘扬正能量的主旋律,才能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为复兴中国梦汇聚起正能量。一定程度上说,“五个一百”评选正是“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的生动体现。

  激浊扬清,“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是一个不断凝聚共识的过程,更是一个激励网民做正能量榜样的过程。评选并集中展示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年度优秀人物和作品,能让网友见贤思齐,关注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人人争做合格网民。同时,也有助于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污泥浊水清除出去,增强网民安全意识,聚合13亿多人民之力共筑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重视新媒体应用、网络民意和清朗网络空间对人心、对社会的滋养作用。2016年4月19日,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五个一百”活动,正是为形成“同心圆”而搭建的“大课堂”。评选活动包括“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等5个项目,网友对初评入围的作品可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投票。内容新颖、寓教于乐、互动热烈,让这个“课堂”充满了吸引力。首届“五个一百”评选中,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次,可见网民参与热情之高。

  记得在一部影视作品里有这么一句话:“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在网络世界里,我们也希望遇见阳光般的彼此,希望有一个清朗健康的精神家园。借力“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广大网民充分汲取正能量,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必能合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也必能为复兴中华的中国梦注入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