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破“面条含胶”谣言还需多方发力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3781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戳破“面条含胶”谣言还需多方发力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3781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戳破“面条含胶”谣言还需多方发力
2017-04-11 来源: 红网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腾讯新闻“较真”专业事实查证平台联合发布“三月10大食药谣言”,其中提到,在网上和微信视频流传的“面条洗出胶不能吃”是谣言,所谓的“胶”其实就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4月10日 红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然令人遗憾的是,先前也确曾有黑心厂商把猪肉变成牛肉、把丝袜变成“牛板筋”,以至于有群众用“东鞋西毒、南地北钙”来嘲讽屡禁不止的食品安全问题。在食品安全问题“草木皆兵”的语境下,“面条含胶”也的确蒙蔽了不少人。

  但谣言毕竟是谣言,“面条含胶”很快便被证明是无稽之谈。只是可惜的是,谣言传播已经导致有企业无辜遭受损失。其实,也不仅仅是“面条含胶”谣言,诸如“顶着花的黄瓜用了避孕药”“西瓜和桃子同吃致命”“肯德基的鸡有8个翅膀,16条腿”等等,也都曾霸占人们的微信朋友圈。如此多的谣言,如此疯狂肆虐,究竟该如何才能铲除其滋生的土壤?

  不信谣,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认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不少人轻信“面条含胶”,主要在于缺乏基本的认识。若能够从加工食品的制作安全、畜禽产品、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食品的相克原理等方面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高民众食品安全意识与认知水平,则不实谣言与传言也就不攻而破。

  不传谣,守住最基本的信息传播底线。不信谣是大智慧,不传谣是好担当。当前“互联网+”暖风劲吹,借助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一则谣言很可能会随着我们的传播而火遍全网。比如说“面条含胶”谣言,在看到相关信息的时候,就应留意信息来源,要有理性甄别信息真伪能力。用自己的理性去分析判断,不受别有用心的人的煽动和蛊惑,谣言就将大为减少。

  监管部门不能缺席,传播平台也要负起责任。在谣言泛滥之际,相关部门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揭露事实真相;监管部门也应做到重拳出击,及时斩断谣言传播链条。另一方面,谣言传播都需借助一定的平台,这就倒逼着互联网企业不能跟着瞎起哄,必须提高技术水平、加强对内容的监测,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处理谣言等有害信息。

  戳破“面条含胶”谣言,必须从根子上拉紧食品安全防线。毕竟食品安全关系全国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在不断提高民众辨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需在食品安全上下苦功。其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堪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必须依法加快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唯有多方发力,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关口,“面条含胶”等谣言才能被彻底地抛进历史的垃圾堆。(雪花飘)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