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4749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4749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发展理念结“硕果”
2017-08-08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初步核算,GDP同比增长6.9%;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9%,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这一组不乏亮点的数据,反映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折射出经济新常态下新发展理念正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又着眼“十三五”时期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充分体现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这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思想的利器、实践的指南。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行动是理念的诠释。新发展理念是指挥棒,如灯塔之光照亮前行道路。擘画未来发展,新发展理念结出了累累“硕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创新之力撬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铁、高速公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打造了日益紧密的城市“朋友圈”,推动了各地的协调发展;用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绿色更有活力;“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加强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民生举措,打响脱贫攻坚战,让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持续改善民生,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与底气。

  信心与底气,给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谋求更大发展,我们更要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只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基本国情作为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马若虎)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