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倾听广州花开的声音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5077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世界倾听广州花开的声音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5077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世界倾听广州花开的声音
2017-09-20 来源: 南方网

越秀公园分会场的“听见花开”标语。

  昨日上午,全球瞩目的2017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世界花卉协会年会在广州大剧院二楼平台实验剧场门口正式开幕。这次的盛会邀请了200多位全球顶级花艺名师大家齐聚广州,将展出400多组精彩纷呈的高水准花艺作品,举办近10场国际花艺文化交流活动,持续时间为9月16日至24日。(9月20日《广州日报》)

  广州美称“花城”,已有1700多年历史,悠久的花卉文化历史令广州西南部的芳村在国内外赢得了“中国第一花乡”的美誉,也被业内人士称为“东方阿姆斯特丹”。多年来,广州人爱花、养花、赏花、赠花的传统和情趣,直接带动了广州花卉产业,也使广州成了全国最大的花卉主产区。

  爱花养花,广州自然花事不断。自清代中叶,广州形成了至今闻名遐迩的“迎春花市”,如今的广州更将“花”作为自己的独特名片,打造“花城”城市品牌。近年来,诸如“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等花事活动接踵而至,一年四季皆有花期,整个城市便成了一座流动的花卉博物馆。

广州大剧院,标志性的龙舟被鲜花点缀得十分好看。

  可惜的是,多年来广州举办的花会大多是国内花展,有规模而上不了层次,像此次举办的这种国际花卉艺术展在广州尚属首次,相信通过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必将把美丽的广州呈现给世界,为广州的“花城”城市品牌增添内涵,向全世界展示“花城”城市品牌形象,大大地提升广州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令人感到惊喜的是,相比往届,本届最大的不同是“从闭门开会变成了开门办展”。为了让市民和游客可以免费参观分享盛事,主办方选择以广州大剧院为主会场、以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和越秀公园为分会场举行花艺作品展览,既把国际花卉艺术作品放入广州,同时也成了广州展示花城风貌、花城文化的一个窗口,花开广州,盛放世界,广州必将向世界亮出“花城”这张最美城市名片。而相信世界花卉协会,也必将因为广州的热情参与,增进各国(地区)花卉艺术界的友谊,在其展览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千年花城看广州,花开广州别样红。可以预期的是,在布展的9天内,人们将有幸与200多位全球顶级花艺名师大家近距离接触,参观400多组精彩纷呈的高水准花艺作品,而展出的中国花艺作品充分融合了中华文化、岭南特色,必将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可谓是广州市委、市政府为全市乃至全国人民精心准备的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

在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主会场,晚上进行了灯光展。

  果不其然,艺术展刚刚开幕便大异彩纷呈,各国花艺作品绽放花城,花香四溢、处处竞艳,让来宾和游客沉醉其中。花展的宣传片《广州,你是这样的花城》带大家领略了广州花城千年发展史和悠久的花文化,广州塔举行的亮灯仪式,更用璀璨的灯光标语让来宾们感到了广州人的热情与友好。而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代表广州和世界花卉协会签署的交流合作备忘录显示,双方将在今后积极推动花卉艺术、花卉产业等方面的合作,开展花卉艺术展、花卉艺术比赛等方面的交流,必将为广州打造千年花城城市品牌提供更大动力。

  近些年来,广州着力打造打国际化城市,提升国际影响力,国际会议呈现出在广州“扎堆”举办的态势,体现出广州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扩大开放的崭新姿态。显然,这次2017广州国际花卉艺术展暨世界花卉协会年会又是广州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真心期待通过这次展览会的举办,能让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品牌更加响亮,让世界都能倾听到广州花开的声音!(南方网张培国)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