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嘻哈越底线,也别拿低俗当卖点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581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为嘻哈越底线,也别拿低俗当卖点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5817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别为嘻哈越底线,也别拿低俗当卖点
2018-01-17 来源: 光明网

  2017年,可以说是中国的嘻哈元年。随着《中国有嘻哈》节目的热播,嘻哈文化在时下一些青年人中开始流行,也造就了一批所谓的“嘻哈网红”。其中名气大涨的“红花会”,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说唱团体之一,尤其是其成员PG One和小白,更是名声大噪。

  然而出名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践踏道德底线,把握尺度,敬畏法律应是最基本的要求。反观现在当红的PG One,却在歌词中唱出低俗而带有消费性的话语,教唆青少年吸毒、侮辱妇女。把脏话当态度,拿低俗当个性,这些卖点尽管赚足了眼球,但却挑战了公序良俗底线,成为了千夫所指。无论如何娱乐,也不能把低俗当成卖点。

  纵观全球,低俗的嘻哈也遭到世界范围内的抵制。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强调暴力和贫穷生活条件的“匪帮说唱”就曾在美国引起争议,其中大量贬低女性的内容被认为是违背了嘻哈说唱“对自由与爱的向往和追求”的核心精神。嘻哈是娱乐,但娱乐不等于低俗,低俗的娱乐方式如果没有改变,终将被社会抛弃。可以为梦想出名,但别僭越底线。

  如今的年轻人,难免面对着工作的压力、竞争的焦虑以及对成功的渴望等,选择嘻哈作为一种放松的方式,无可厚非。嘻哈也是属于年轻人的文化,其中蕴含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对自由的渴望。某些说唱者认为血腥暴力、毒品色情正是嘻哈文化的特色,但这种想法恰恰偏离了嘻哈的本质,嘻哈文化真正关注的是人们真实经历的喜怒哀乐,它是给予个人自由与激情,和平与爱的一种信仰。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这应该是我们新时代的青年人基本的坚守与追求。李大钊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在社会已经给青年人搭建起广阔舞台的当下,作为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广大青年更要担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坚决拒绝低俗嘻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施展才华、追逐未来,在时代的舞台上创造无限的可能,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多姿。(杨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