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民主生活会岂能有“怕”的心理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曹淑杰 2584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明日报:民主生活会岂能有“怕”的心理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曹淑杰 25843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光明日报:民主生活会岂能有“怕”的心理
2018-01-22 来源: 光明日报

  据一位县委书记透露,有上级领导要来县里督导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因怕领导不满意,难以过“关”,会前班子成员花一天时间进行了“演练”。如今,类似这种有上级党政主要领导或组织督导的民主生活会,事先进行“演练”的并非个例。

  因怕穿小鞋、怕伤和气、怕丢选票、怕失面子等,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本来就不高,若再怕领导不满意,会前进行“演练”,问题恐怕会更多。

  “怕”,是导致民主生活会走形变味的重要原因。邓小平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还是东怕西怕,还是怕讲心里话,我们党的老传统就恢复不起来。如何驱除“怕”的心理,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实效?“心病”还得“心药”医,有几种“心药”不妨一试。

  一是“定心丸”。民主生活会不敢“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尤其是不敢真正地向主要领导提出批评意见,很大程度上是怕打击报复。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与战友定下“君子协议”: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如今,要想批评真正“有辣味”,关键是要建立和完善批评者不受打击报复的制度保障机制,让批评者吃上“定心丸”。对搞打击报复的,要坚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从重处分,以形成震慑力。要注重从班子建设入手,把民主作风好、善于听取批评意见作为考核和使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要依据。

  二是“清心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清醒地看到,一个人有点过错不可怕,怕的是听不到一点批评的声音。陈毅说过:“一个人听不到批评,不能证明他是‘完人’,只能证明他‘完了’。”武汉科技大学原校长刘光临入狱后自问:“我一辈子都没有受过批评,怎么突然之间就进了监狱?”被判处死刑的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也曾发出感叹:“我多年没有听过批评的声音了,要是平时能对我多批评几句,兴许今日不至于落得这般下场。”遗憾的是,这些人直到沦为阶下囚或走上断头台,才悟出批评的价值。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此教训应引为我们深刻的反思和警醒。

  三是“养心汤”。养心安神是驱“怕”的重要心理疗法。要坚持以公为本,养无私心境。当年,刘少奇在分析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说:“因为他没有任何私心,所以他无所畏惧。他没有做过‘亏心事’,他的错误缺点能够自己公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怕那怕,根子还是私心杂念在作祟。只有牢固树立公心,不计个人得失,才能驱除“怕”的阴影。

  “病”由心生,也由心灭。“怕”字一除,民主生活会就会别开生面,“演练”等非正常现象就不会发生,批评的武器便能真正发挥“排毒祛邪”“醒脑治病”的作用。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