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文慧:打通信息孤岛应重视“大数据培训”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610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文慧:打通信息孤岛应重视“大数据培训”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6108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梅文慧:打通信息孤岛应重视“大数据培训”
2018-03-06 来源: 红网

1.jpg

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大瀚舆情智库首席专家 梅文慧资料图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这显然是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大势的战略性举措,必然有助于政府职能的服务转型与效率,建设大数据共享平台,构建信息互联互通的共享机制,推动国家现代化治理,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这些年来,全力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已成为国家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尤其在2017年8月,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财政部、审计署五部门印发《加快推进落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工作方案》,设定了时间表,明确了打通信息孤岛的工作目标与任务,要“通过全国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共享”。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明确提出这一要求,重要性与紧迫性不言而喻。近来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在不断优化,本次政府机构改革,力在政府整合信息与全面提高效能,切实提升政府舆情应对与危机管理的能力,强化了应用大数据管理的重要性和挑战性,大数据思维与深度分析应用不可缺位,也使这方面的培训工作更为紧迫和必要。

  “算法崛起”的当今社会,信息化、智能化已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大数据犹如现代社会发展的“石油”,是不可替代的能源,然而信息孤岛的存在,却导致了大量数据资源的无效流失,造成了社会发展与治理之间脱节等管理问题。比如,政府部门信息不互联相通,“数据垄断”思维严重,政府信息数据开放力度远远不够,工作效率较为低下,民众办件事跑十多趟乃家常便饭;节假日一些旅游景区,人流规模严重超出预期,交通瘫痪,大量游客滞留当地;民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管理监督效率不高,“舌尖上的安全”时而失守主要还在于信息互通共享不足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信息孤岛的存在,或许有理念、技术、机制等各层面的原因,政务信息孤岛,存在着人才、技术及分析应用等领域的诸多困境。在某种程度上,从这些困境中突围,首要问题是理清大数据的所有权与使用权问题,不能因为保密封锁与利益考量停滞不前。同时,找准推动信息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的突破口或前提。在当前智能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人们对机器学习、算法规则等概念认识不足,“大数据培训”应是其中一个有效的突破口,政府通过培训实践,更好地应用与管理大数据,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与舆情预测能力,降低管理成本与失误,优化大数据工作模式,促进公共管理与服务的精细化、人性化。

  尽管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已经在商业、交通等一些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展现出现代“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各领域智能化发展的趋势,但核心问题依然存在。无论是应用领域中的人才短缺,还是底层技术的严重不足等,这些问题都可一根线串联,从“大数据培训”开始破解。客观上,“大数据培训”也有益于普及大数据知识与思维,有效压缩信息孤岛得以存在的空间。

  那么,从策略上,重视并落实“大数据培训”,推倒“数据烟囱”,打通“信息孤岛”,应从这些主要方面努力:一要科学普及大数据思维。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错误认识或理解不到位,难免会产生一些问题,这就需要行之有效的“大数据培训”。比如,通过培训正确理解与应用大数据,形成系统性认识;以开放的心态,面对大数据应用与信息互通中的利益问题,打破旧思维造成的“数据垄断”;辩证看待大数据应用,处理好开放共享与数据安全之间的关系。从技术层面上对大数据内容进行分层分级管理,既提高了数据信息共享,又限制保密数据的滥用。

  二要抓住大数据应用技术与分析的关键,有针对性地培训大数据高端人才。理念先行,但大数据应用实践更要全面跟进,目前大数据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已显端倪。作为引领时代的综合性科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远非一门技术,更是有待进一步丰富的重要的方法论体系。若缺失领军人才,大数据科学的发展必然将步履艰难。这一问题其实也早已引起了学界业界的高度关注。如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武永卫通过数据分析,未来三五年,中国需要180万数据人才,然而大数据从业人员大约只有30万人。因此,政府职能部门要充分借助数据型企业及第三方科研机构的优势,为大数据人才培养提供资源支撑与实训基地,形成推动打通信息孤岛的合力。

  三要形成统一、科学,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大数据应用与人才评价的标准规范。有了标准,便有了大数据培训的方向。目前的问题是,国内高校不仅在大数据学科建设上明显落后,更不用说统一大数据人才的评价与培养标准。尽管一些行业形成了一些规范,甚至制定了一些大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教程,但基本局限于某一方面,这是“大数据培训”应该要厘清的问题。应该说,发挥专业的大数据舆情智库的功能,转化最前沿的智库成果,以建立健全综合性、多层次的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与评价标准,这将是下一步我们应该积极深入研究的重要议题。

  (作者梅文慧系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副院长、大瀚舆情智库首席专家)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