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吕建江那样做一个纯粹的人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6398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像吕建江那样做一个纯粹的人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6398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像吕建江那样做一个纯粹的人
2018-04-19 来源: 长城网

  连日来,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走进了公众视野,感动了无数人。他叫吕建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

  人们的心弦因何被拨动?答案众多,其中之一是他的纯粹。纯粹,意指没有杂质。纯粹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的品质精神、最可贵的情操境界。吕建江就是一个纯粹的人,而纯粹似乎又给了他无限的力量,让他生命的长度远远超出了这短短的47年,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

  信念坚定塑造纯粹之心。哲学家萨特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吕建江始终牢记入党誓词,时刻把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正是因为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没有八小时内外之分,像一个陀螺,不停地转,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到哪里。他自费制作二维码挪车卡解决辖区单位挪车难问题,不顾大雨滂沱花6个小时把迷路老人送回家,为受伤需要紧急救治的群众警车开道,用耐心劝解成功挽救意图自杀的花季少女……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去做什么。吕建江的事迹告诉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做党和人民信赖、信任的优秀党员干部。

  担当进取迸发纯粹之能。一个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定会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必将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2004年,吕建江从部队转业回到石家庄,成为了留村社区的一名民警。从军医到民警,搁谁身上谁能不纠结、抱怨?但他从未抱怨,在极短的时间内转换了角色,诠释了什么叫干一行,爱一行。当片警,“有事找老吕”在群众中广为流传。只要他出面,就没有调解不了的纠纷和争执,没有他做不下来的群众工作。他像一匹马,给自己压了一个又一个担子,不停地负重前行……开创的“网上警务室”、“失物招领网”、“代码移车卡”、民警实名微博、民警实名微信公众号等“五个全省第一”,把为百姓服务的“手臂”无限延伸。吕建江的事迹告诉我们,只有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不断提升自己,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才能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气象、新作为。

  淡泊名利凝聚纯粹之魂。“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吕建江却说“干干净净做人,心里最踏实”。他不追名逐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未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取一点私利。爱人没有固定工作,女儿刚大学毕业,全家就靠一人的工资,从未向组织提过一丝的照顾要求,从未因个人升迁、调动和待遇问题找过领导。他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创办网上警务室和开办“失物招领网”时,不但没向单位要一分钱,还拿出自己工资补贴办公。从警13年,吕建江办案数千起,没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没有一起百姓投诉。成为“网络达人”后,一些企业想借他的名声并提供赞助,都被他拒绝。吕建江的事迹告诉我们,只有不求个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廉洁奉公,才能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

  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人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吕建江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光辉形象,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纯粹的人是怎样炼成的。读懂了吕建江的纯粹,也就读懂了如何成为一个纯粹的人!(边建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