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骨干网,让中小企业同享“通货权”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705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智能物流骨干网,让中小企业同享“通货权”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7053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智能物流骨干网,让中小企业同享“通货权”
2018-08-09 来源: 西安网

  7月的深夜,出口商人陈鹏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做的是一单十块钱的小生意,没想到菜鸟这些大公司会为我们专门开了一条线路,但是不开,我就完了。陈鹏所说的线路是菜鸟在6月开通的超级经济专线,这条“超级经济专线“让陈鹏的物流成本重新回归5元,对他来说,这像沉到水底前的一个救生圈。而此前,因为物流频遭重创,陈鹏已经焦虑了大半年。(8月7日 据财经网)

  “要致富,先修路”,这个最朴素的“经济规则”同样适应以“互联网+”为原点的经济“新形态”,不过,这条“路”从现实延伸到了互联网。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加持下,这条“路”更是延伸到了全球,而行走在这条“路”的中小企业渐成“主流”。

  陈鹏的“焦虑”也是中国众多中小企业主现在的“焦虑”。长期以来,中小企业一直处于经济全球化的边缘地带,其中主因之一就是物流成本偏高,物美价廉的产品加上偏高的物流成本,推高产品的价格,折损中小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对国家而言,高额的物流成本,同样降低国家经济的竞争力。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公布数据,截止2018年一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5%,虽然这已经是我国物流成本“五连降”是水平,但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8%—9%和新兴经济体11%—13%的水平。

  基于此,2018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相继出台一批新政策以降低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包括降低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等; 5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已降至10%。正在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菜鸟在今年6月推出了“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旨在为中国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刚刚过去不到2个月,“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作用便已呈现。“超级经济专线“让陈鹏的“10块钱小生意”的物流成本重新回归到5元。相比受世界贸易变数影响造成连续涨价的平邮体系,这条由“国家智慧物流骨干网”搭建的“超级经济专线”更加稳固、可靠、确定。这既得益于菜鸟在吉隆坡、迪拜、莫斯科等6地的全球布局,更在于菜鸟的担当。

  “物流是制造业中的服务业,也是服务业中的制造业。中国是制造业大国,物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还应该成为制造业的利润担当。”而菜鸟所搭建的这张“网”通过大数据将仓储、快递、运输、配送等各个环节串联起来,迸发出强大的生产能力,为每个环节的企业能够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企业利润,提供一个开放的格局。

  恰如英国媒体TameBay点评所言,相比亚马逊试图以一己之力构建全球物流网络,阿里巴巴将全世界物流服务提供商连接起来的计划,显然更有诱惑力。这也“国家物流骨干网”的魅力所在,“这张网是菜鸟建的,但属于所有物流企业”,正是基于这样的价值,这张“网”引起了国内电商、物流领域企业的未雨绸缪。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方面,中国经济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制造业肩负着由大变强的历史使命,而“物流成本高”是制造业企业利润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未来“智慧物流骨干网”将有效助力中国制造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企业利润,这为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提供基础。

  另一方面,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赋能下,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成为未来新型全球化的“主流”,“智慧物流骨干网”的全球布局,让这些中小企业的产品无差别的流向全球各地,与大企业同享“通货权”,这不仅对中国中小企业,乃至全球中小企业具有很强吸引力,更能提振他们的发展信心。

  相信不久的未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下,中国物流业发展的后劲将越发有力,为中国中小企业、为中国制造业参与国际贸易竞争保驾护航。(胡杨)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