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南太之行缘何备受各界热切期待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7637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近平主席南太之行缘何备受各界热切期待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7637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近平主席南太之行缘何备受各界热切期待
2018-11-14 来源: 南方网

  应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总督达达埃和总理奥尼尔、文莱达鲁萨兰国苏丹哈桑纳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杜特尔特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5日至21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其间,应巴新总理奥尼尔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11月13日人民日报)

  这是一次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访问。诚如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上述三国及建交太平洋岛国的政治互信,深化友谊,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谱写亚太合作新篇章。正因为此,尊贵的中国客人还没有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各界都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来,“我们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巴新总理奥尼尔对人民日报记者说,“巴新人民翘首期盼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巴新APEC会议事务部长特卡琴科告诉记者,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的一些街道已经挂起了五星红旗、中国结和红灯笼……由此可见,习近平主席此访的受欢迎程度。

  习主席此访之所以受到热切期待,是因为中国的公正立场。一直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大小国家的团结合作,坚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了世界的热烈欢迎。诚如文莱最大的英文报纸《婆罗洲公报》总经理瑞吉对记者所说,中国对周边国家十分友好。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体现了中国对大小国家一视同仁、平等相待,显示了中国领导人广阔而开放的胸襟。就以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来说,习近平主席将同其他建交岛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同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并发表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进一步发展同岛国关系的政策主张,宣布中国支持岛国发展、扩大同岛国合作的重大举措,描绘新时代双方关系发展蓝图。不言而喻,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力推进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友谊和合作,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

  习主席此访之所以受到热切期待,是因为中国的普惠作为。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唯有共商共建共享,方是互利共赢的黄金法则,也夯实着合作发展之基。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一直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就以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来说,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仅仅对外承包工程合同总金额高达5000亿美元。中国还以技术赋能形式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帮助这些国家提升公共服务。“相信今后巴新和整个南太地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还会有更多务实合作,造福我们的人民。”巴新APEC会议事务部长特卡琴科如是说道。“中国拥有丰富的发展经验和技术优势,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于基础设施发展有着迫切需求,我们需要学习中国发展经验。”诚如菲律宾前总统、马尼拉市市长埃斯特拉达认为,这一倡议为推动亚太地区发展带来重要契机,将带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实现基础设施发展与互联互通。

  习主席此访之所以受到热切期待,是因为中国的责任担当。尤记得去年,在世界正面临增长动能、全球发展方式、经济全球化进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深刻转变的大背景下,习主席提出四点主张,即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继续谋求创新增长,挖掘发展新动能;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继续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表明中国积极推动多边贸易、支持经济自由化、便利化的态度,发出了顺应大势、勇于担当的中国声音,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力量。此次南太之行,无疑备受期待。据悉,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工作午宴和APEC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把握合作方向,巩固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诚如巴新财政部长马拉佩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在APEC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在当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坚定维护自由贸易的中国声音备受期待”。(南方网罗振瑞)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