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多元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绽放时代光彩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767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华网评:让多元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绽放时代光彩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曹淑杰 287675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华网评:让多元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绽放时代光彩
2019-05-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让多元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绽放时代光彩

  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又将迎来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隆重开幕。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是一个通过对话交流,凝聚共识,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这是一场旨在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的盛会。正如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一样,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也被认为是巩固和发展人类文明的一个重大创举,是对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彰显各美其美的文化自信。伊斯兰文明、基督教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在历史演进的长河中,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分别形成了各具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的独特文化,它们传承和记录着各自历史的深厚内涵、各自民族的精神基因、各自人民的智慧创造。文明对话的过程就是不同文明展示和呈现的过程,它可以让各国增进和深化对各自文明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体现美人之美的兼收并蓄。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一部人类生存发展的文明史,也是各种文明在取长补短、兼收并蓄中实现共同进步的交流史。文明对话的前提就是在坚守自己的文化自信的同时,从内心建立对不同文明的尊重,心怀平等交流、择善而从的虚心。美人之美体现的既是自信、平等、谦和、尊重的心态与品格,也是大气、包容、开放、友好的气场与格局。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在对话中丰富、在交流中提升、在互鉴中进步,从来都是各种文明得以发展、繁荣的历史逻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促进美美与共的开放共享。文明具有多样性,就如同自然界物种的多样性一样,一同构成我们这个星球的生命本源。“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多元、多样的世界文明各呈异彩、相映成辉,我们人类的精神家园才会永远葳蕤繁茂,焕发万物并育的生命力。“顺道而动,天下为向”,正如世界上不存在可以以邻为壑、独善其身的孤岛,文明的发展同样也需要以开放与交流的精神实现共建、共存、共享,无论何种文明概莫能外,这既是事物演进的规则、规律,也是历史前进的大道、大势。

  这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标志,是按照亚洲地理位置的六个分区设计成六瓣互动的花瓣状图形,由红、橙、黄、绿、青、蓝、紫七彩颜色交织融合而成。我们诚愿并坚信,通过这次大会,绚丽多彩、各具特色的亚洲不同文明一定能够在交流互鉴中绽放时代光彩,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