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前景向好,为经济稳步发展提供动力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898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外贸前景向好,为经济稳步发展提供动力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289836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外贸前景向好,为经济稳步发展提供动力
2019-06-14 来源: 中国网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研究员

  沈斯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

  日前,海关总署公布了5月份进出口数据,我国当月进出口总值达3860.3亿美元,环比增长达3.4%,在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可谓逆风上扬。多项数据也表明,中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今年贸易前景比较乐观。

  多项数据超出预期,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发展

  首先,总体上看,前五个月外贸数据增长平稳。5月出口总量为2138.5亿,同比增加1.1%;进口总量为1721.9亿,同比减少8.5%;贸易顺差大幅扩大89.8%。从2019年前四个月我国对外出口同比增长5.7%,再到五月份的1.1%,均说明中国的对外贸易依然在稳步上升,表现出平稳的特征,也说明我国的企业面对外部不确定的环境,表现出了超强的韧性。

  其次,出口区域更加均衡,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变得更加紧密。比如,一至五月,中国对东盟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2404亿,同比增长3.5%;对新西兰的进出口总额为76.7亿,同比增长10.5%;对俄罗斯联邦的进出口总额为424.6亿,同比增长4.0%。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普遍高于其它地区,这不仅反映“一带一路”倡议成功化解了大多数国家的心结,也成为促进全球化的新利器。

  另外,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负面影响远小于预期。一至五月中国对美累计出口1601.15亿美元,同比下降8.4%,进口为495.68亿美元,同比下降29.6%。诚如我国一直强调的,贸易战对谁都没有好处,但是总体上对中国的影响不大,相对而言,对美国的出口影响要大得多,严重得多。实际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拥有庞大的生产能力以及完善供应链,即使再提高关税,美国短期内也很难找到替代供应商。相反,加税可能对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更大负担,负面影响会更快浮现。

  积极因素多,我国今年对外贸易前景乐观

  前五个月对外贸易形势喜人,更多积极因素将会出现,中国对外贸易的大趋势仍将是平稳发展,并处于一种稳步上升的阶段。

  首先,中国企业国际化能力全面提升。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表现出了极强的韧性。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企业不断加大科学技术升级,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以发展领先的科学技术来应付更大的外部不确定性;面对加征关税的措施,中国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使得产品以及企业更具国际竞争力。同时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提供国际化水平,打造全球产业链,化解来自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

  其次,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识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最近一段时间多个国家对于自由贸易的呼声较高,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访英时,得到了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赠与的《大西洋宪章》副本,《大西洋宪章》恰恰是1941年美国总统罗斯福与英国首相丘吉尔为促进自由贸易而签订的文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也表示,“中国从不把自己意志强加给合作伙伴”,表达了对于中国的支持。今年G20峰会将在日本召开,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指出,日本将借本次G20峰会努力推进自由贸易。这些行为都体现了世界各国对于自由贸易的支持与期待,国际贸易环境总体上会更加友好。

  最后,中国政府应对本次贸易战策略正确,也为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环境。一直以来,中国都奉行对外开放的自由贸易政策,希望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不搞贸易保护主义。其他国家愿意并乐于与中国进行贸易,一道推动全球化发展,也支持了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在科技进步,提升产品质量,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贸易全球化的趋势也在加快推进,今年我国贸易前景乐观,无疑为经济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动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