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检验了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赵新 29947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博会检验了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赵新 299475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进博会检验了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
2019-11-08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与南亚合作研究中心秘书长 刘宗义

  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去年11月,中国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届进口博览会。中国之所以创办进口博览会,有国际和国内两重背景:在国际上,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潮流而动,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企图迫使中美经济脱钩。在国内,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进口高质量商品和服务的要求随之提升;同时,我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也进入新阶段,要求进口更高质量、更加先进的商品、服务、技术乃至理念,促使我国产业实现升级换代。

  创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领导人推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决心。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现在中国把增强国内消费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从而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扩大空间,让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都能共享中国机遇、共享经济全球化的红利。为了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追求,为扩大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使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更加健康,为维护多边主义和以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体系,中国领导人开创性地提出举办进口博览会的设想,并付诸实施。

  从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取得的成果来看,中国举办进口博览会的设想是成功的。这一成功不仅体现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会场内外巨大的交易额,不仅体现在本届进口博有更多的国家和企业参与其中,而且体现在举办进口博览会所引起的联动效应和溢出效应,体现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与会嘉宾通报了第一届进口博览会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不仅为本国人民现在的福祉和将来的美好生活负责,而且为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发展巩固和世界经济的光明前景负责。

  进口博览会的成功还体现在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认同和坚决支持上。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它使世界各国的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休戚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即使有矛盾和冲突,也应协商解决。就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已经谈了7年的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取得重大突破,15个成员国就明年签署RCEP达成共识。RCEP涵盖了世界经济最繁荣的亚太地区大多数经济体,签署协议后将创造世界上最大的经济贸易集团。中国作为RCEP最大的成员国、世界大市场和资本与技术输出国的吸引力,无疑是其他成员国能在建立RCEP问题上达成一致的原因之一。而欧盟的态度更加明确。法国作为本届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仅亲自与会,而且与欧委会候任贸易委员霍根一起会见习近平主席,探讨中国与欧盟之间扩大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构建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环境,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作为中国继续推进对外开放的一个平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检验了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体现出中国在当前世界贸易格局中发挥出来的重要影响。

编辑:赵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