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打赢防控总体战 促经济社会发展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30581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荔枝网评:打赢防控总体战 促经济社会发展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30581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荔枝网评:打赢防控总体战 促经济社会发展
2020-02-14 来源: 荔枝网

  当前,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的总体战。针对这场“总体战”,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是立足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精准研判整个疫情防控形势之后作出的科学决策。各地各部门要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强收治率与降感染率、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保障生命健康安全与抓好“六稳”工作等方面同步发力。

  在强收治率与降感染率上同步发力。增强收治率,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兜底举措;降低感染率,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避免人民群众遭受病魔折磨,是防控疫情最有效方式。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要通过加定点医院、治疗床位和隔离点等方式,全面增强收治能力,要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防控,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上同步发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绝不能有丝毫松懈;而推动复工复产,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也不能紧紧捂住“封条”不放。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的同时,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分类分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充分调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工作,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在保障生命健康安全与抓好“六稳”工作上同步发力。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所在、使命使然,而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也是兑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之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必须抓住重点、统筹兼顾。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解决床位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加快改造扩容定点医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给,畅通收治转诊通道,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其他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把减税降费、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等举措落到实处,统筹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道阻且艰,行则将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年初大考。各地各部门要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全国上下要心连心、肩并肩战斗,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艾佩韦)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