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疫情困局,美国的“灯塔”无法再照亮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鞠华军 3172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陷疫情困局,美国的“灯塔”无法再照亮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鞠华军 31720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深陷疫情困局,美国的“灯塔”无法再照亮
2020-07-07 来源: 中国网

  近日,美国单日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连续超过5万。截至7月3日晚,全美总感染人数已接近280万,死亡人数接近13万。这一死亡人数已超过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死亡总人数,仅次于南北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伤亡人数总和。

  自今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整整4个月过去了,美国的疫情不但未出现被控制的迹象,反倒呈现出加速扩散的态势。每天不断攀升的新增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一次次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也冲击着人们对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世界头号强国的认识。

  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民主国家,美国拥有着最先进的医疗系统、最发达的科学技术、最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最强大的军事力量,同时也拥有最强大的媒体、最强大的话语塑造能力和传播能力。在国际政治中,美国亦凭借其高明的战略运筹能力呼风唤雨,无论是对盟友的控制,还是对敌国的上下其手,其手段都不是其他任何国家所能比拟的。但在应对新冠疫情上,美国可以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疫情应对是对各国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最好检验,每个国家都在平等作答,但成绩却大相径庭。美国长久以来引以为傲的自由、民主、人权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这一次也被疫情的肆意蔓延扯了个精光。就像潮水过后,谁在裸泳,一目了然。按照弗朗西斯•福山的说法,近年来西方的民主制度因为其自身存在的各种不协调不适应而一直处于衰败之中。一场疫情使近年来本已左支右绌、矛盾不断的西方民主制度更加弊端尽显、加速衰败,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新冠疫情不同于普通传染病,它需要群防群控,需要国家强有力的干预,需要人与人之间紧密配合,还需要国与国之间的通力合作。但在美国,从个人层面说,他们信奉个人主义而反对国家干涉,在防疫措施上选择对抗国家而非信任国家。从政府层面说,政府奉行以资本为中心而非以人民为中心,急于重开经济而非坚持社交疏离。而且由于今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政客们急于举行大型政治集会,而不在意来参加集会的人们是否会感染。从国际合作层面来说,美国在国际上奉行唯我独尊、美国优先,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本该与各国通力合作,但却一次次“甩锅”中国、“甩锅”世卫组织,企图以污名和指责掩盖自身的抗疫不力。这些都为国际合作抗疫带来了巨大的障碍,同时也更进一步加剧了美国自身疫情的蔓延。

  2020年已经过去一半,但是新冠疫情还在世界范围内加速蔓延。难以设想疫情在美国最终会如何收场。可能对于那些忙着选举、忙着“甩锅”、忙着干涉他国内政的政客们来说,这本就是无所谓的事。但是每一天确诊和死亡人数的大幅上涨,背后都是无数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和无数人的宝贵生命。

  1776年7月4日,来自北美13个殖民地的代表们在费城签署了《独立宣言》。这一宣言不仅使得北美大陆上横空出现了一个崭新国家从而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也因为“人人生而平等”这样动人的宣示而让全世界为之激动和向往。在这一宣言中,同时也充满着对自由、正义的呼唤,以及对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的向往。

  多年来,美国一直以自由的灯塔国自居。但时至今日,美国这个灯塔不但不能再照耀别人,也不能照亮美利坚自己前行的路,甚至无法指引美国民众如何走出越来越严重的疫情困局,无法使他们最基本的生命权利得到保障。

  这,正是当今美国的悲剧,也是人类社会的悲剧。

  齐明杰 中国人权研究会研究人员、博士

编辑:鞠华军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