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晓吉 32247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晓吉 322477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2020-09-19 来源: 解放军报

  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写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之际

  杨 欢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天是我国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昨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两个日期前后相连,仿佛是历史在用伤痛警示世人、提醒国人、教育后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历经硝烟战火,回望铁血征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伟大意义,在于“巨炮和重弹,轰醒了我们的民族意识”,中华民族“从沙子变成了绳子”。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缺失国民意识、缺少家国情怀、缺乏国防观念,即使疆域再大,人口再多,物产再丰富,也不过是一盘散沙,很难形成众志成城的力量。晚清的中国,随着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等一次次外敌入侵,腐败的清王朝很快跌向历史的低谷。梁启超曾痛切地指出:“是故吾国民之大患,在于不知国家为何物。”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有助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力量。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写道:“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国防教育就是为一个民族“强心”。当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民族复兴的伟业未竟,如果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断裂了,我们靠什么去争取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荣光?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迫切需要我们树牢“大国防”观念,推动国防教育实现常态化、大众化,激发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的同时,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不断在思想上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晓吉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