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共同开拓繁荣发展之路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3711376
继往开来 共同开拓繁荣发展之路 媒体言论-长白时评 侯薇 37113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继往开来 共同开拓繁荣发展之路
2023-04-14 来源: 光明网

  作者:钱勇生(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一带一路’倡议集中发展基础设施是具有可持续性的,也将给世界带来启示”“‘一带一路’将更多的愿景变成现实”“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和共享”……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一带一路”也成为被热议的高频词。

  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十年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顺应时代大势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在高质量发展中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从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达571.3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十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始终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将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将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共享经济发展机遇,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共建“一带一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培育沿线各国发展新动能,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

  “一带一路”十年共建取得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与担当。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携手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同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在此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推动区域内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将为各国、区域乃至世界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

  面向未来,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锚定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各国携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行稳致远,必能将其打造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持续提振全球发展信心。近年来,科技创新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关键动力。中国在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太空探索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加速深耕海外市场,通过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提供了重要支撑。随着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中国科技创新将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发挥更大作用。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享全球发展机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释放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的强烈信号。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各国当共同携手积极发展符合自身国情的开放型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高水平一体化经济深度拓展全球合作途径。一直以来,中国携手合作伙伴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提升对外投资项目质量,极大拓展了各国合作共赢的路径。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在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上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推动各国共享更加均等的发展机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4日 02版)

来源:光明网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