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神回复”,让服务落到实处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0466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拒绝“神回复”,让服务落到实处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日,市民邱先生反映,他浏览武汉通的官网时,意外发现常见问题咨询栏出现语出惊人的“神回复”。比如“为什么网上余额有时与实际余额不符?”,回答是“因为你自己太穷系统嫌弃你”。(1月11日 人民网)

  如此雷人的回复,我们更愿意相信是武汉通官网被黑,有人恶意回复或者是其他外界原因。但事情发生后并没有得到武汉通方面的回应,他们的态度是立刻更新网站内容,却对于“神回复”一事闭口不谈,这是否可以理解成敷衍了事呢?如此亡羊补牢,并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为“羊丢了”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新常态下的公共服务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在官网上设置问题咨询区的目的是为了与民互动,也是倾听民生、了解民意的重要渠道,更是让群众了解企事业单位的一个窗口。如果这些便民窗口充满了雷语谩骂,将公信力踩在了脚下,那群众的诉求和求助该向谁倾诉呢?

  武汉通官网出现“神回复”的事件并不是首例,不少政府官网也曾是雷语连连,令人大跌眼镜。比如福建宁德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出现这样一条居民诉求回复: “请把我局第一次回复内容读三遍,若还不理解,最好屈尊到户籍窗口咨询为宜”。再比如,有网友曾问“首套房产证明办理需要哪些资料和手续?可否由亲属代办?”对此,江西省九江市房管局网站管理员回复:“buzhidao”。

  为何官网总会出此“幽默风趣”的回复,笔者认为缺少专人专岗的岗位设置,工作人员缺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政绩心态,组织上缺乏相应的互联网培训,单位没有采取良好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等,都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因素。这是制度缺口,那么,就要采用制度变革的办法来解决或完善。否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网络是把双刃剑,带来优良服务的同时,也会带来弊端,正是由于网络回复没有实名制,导致了工作人员淡化了责任感,一旦实名回复或者工号回复,这种现象是不会发生的。

  希望官方平台能多一份真诚,多一份责任,少一点“神回复”。 对于普通市民的咨询真正的的重视起来,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让“神回复”变成“真回复”,让服务落到实处。(祖长云)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