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鳌送给亚洲和世界新方向新希望新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666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博鳌送给亚洲和世界新方向新希望新动力
2017-03-27 来源: 吉网

  三月的博鳌,多姿多彩,春风荡漾,生机盎然。全球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历时两天,于3月26日成功闭幕,并在闭幕当天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确保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

  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库学者,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大家济济一堂,认真议大事,广泛聚共识,合力献大计,积极促行动,获得了显著成果。与会政要们、工商界和智库大佬们,将形成的重要共识和行动对策写到了宣言里。宣言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

  宣言强调,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问题,不在于经济全球化本身,是由于现行全球治理体制同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不相适应所造成的。采取逆全球化措施,不可能解决这些结构性矛盾,甚至会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挑战。世界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宣言的发布意味着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注入进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亚洲和世界充满了鲜活之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3月25日当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所致贺信中明确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东道主,中方为论坛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对论坛历任理事、咨询委员和各界人士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习近平主席所致贺信,展现出中方对博鳌论坛的高度重视,也展现出大国外交与合作胸怀,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声音、倡导和主张,无疑唱响了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

  我们还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张高丽副总理在演讲中说,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重要演讲,对经济全球化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走向繁荣和进步指明了方向。

  亚洲国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亚洲奇迹;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亚洲机遇;走出一条亚洲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积累了亚洲经验。这是张高丽副总理在所作主旨演讲中的全面精彩总结,而他提出的要牢牢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总结亚洲经验,弘扬亚洲智慧,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共同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则让“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主题的确定有了生动、精准的注解。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发出的对亚洲、对世界发出的互信互助互利互惠,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造福于各国和整个人类时代发展最强音。迄今为止,在全球治理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像中国目前这样坚持立足本国发展,积极面向亚洲和世界发展大势大局,发出如此的好声音,提供如此的好经验,给出如此的好方案,引领和推进东西方真正走上和平发展宽广大道,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中国的大国外交和合作,中国的大国智慧和行动,越来越深入世人之心,越来越赢得各方点赞之声。助力亚洲和世界,中国故事具有全球意义。

  我们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3月23日通过了关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粮食权”两个决议,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首次载入人权理事会决议,标志着这一理念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这就是中国的杰出贡献。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的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全面深入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在国际上引起热烈反响,受到世界性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中国智慧和贡献,凝聚了世界共识,是人类史上的奇迹。

  共同坚持和平发展,树立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大力促进创新发展,按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重要共识,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携手引领开放发展,推动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构建面向全球的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网络;积极践行共享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促进全球范围平衡发展;努力推动公正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有力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确定的“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主题,其核心价值就在这里,这也是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决议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回应。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胜利举行,送给了整个亚洲和世界新方向、新希望、新动力。“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主题的凸显和宣言的发布,透彻出中国愿同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博鳌,中国的自豪,全球的荣耀。(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