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带一路”打开经济全球化新局面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6902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带一路”打开经济全球化新局面
2017-03-29 来源: 吉网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2016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一带一路”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时代内涵,自提出以来也得到了沿线国家积极响应。

  蒙古提出“草原之路”计划,印度提出“季风行动”计划,土库曼斯坦提出“大丝绸之路复兴”倡议,韩国提出“欧亚倡议”,越南提出“两廊一圈”等,这些计划或倡议都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2016年,在世界经济运行模式转型压力下,亚洲域内大国率先引领,强化跨境市场合作,推动国际市场增量的生产,区域经济合作也已经呈现出“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加速、亚洲经济体市场合作本土化趋势日益明显、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欧亚大陆贸易网络两极优化与融合等趋势。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带动了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改善了民生福祉。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就有“一带一路”政商对话及“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两场分论坛,集中探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金融合作、开发性金融机构、沿线政策法规等话题,有助于增强与会各国互联互通,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发展。

  27日,习近平主席还在人民大会堂同马达加斯加总统埃里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马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支持马达加斯加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同马达加斯加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同马方加强对接。

  同一天,在会见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时,习近平指出:要坚定推进互利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扎实推进互联互通、自由贸易安排、农业、产能、能源、灾后重建等各领域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和贸易,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在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会谈时,习近平指出:我们欢迎密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赢共享发展。

  由此可见,“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包容、平等、互利的务实行动,已经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新引擎,成为打开包容性经济全球化新局面的新钥匙。(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