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祭祀祖先缅怀英烈 传承家风凝聚动力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717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祭祀祖先缅怀英烈 传承家风凝聚动力
2017-04-01 来源: 吉网

  十里桃花艳满天,万亩麦田绿大地。在岁月更替间,于草长莺飞时,我们迎来了2017年清明节。

  清明节,其是我国最重要的“时年八节”之一。又因时间上处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彼时百花齐放、万物皆显,清明节也被称作“踏青节”。当然,清明节也并不只是国人放松身心、踏青游玩的三天小长假。随着时代发展,伴着文化传承,清明已经成为了国家和民族的一种集体记忆,也是精神和信仰的重要时间载体。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清明这一天,很多人们会以不同形式扫墓、祭祖、追思先人。从实质上来讲,人们祭祀缅怀表达的是对祖先的“思时之敬”。诸如万人公祭轩辕黄帝,其寓意就在于“慎终追远、明德归厚”,在于继承先人血脉感谢先人恩惠。

  一个社会不能只有触目的底线,而没有仰望的天线。英雄和烈士是我们仰望的天线,捍卫英雄尊敬烈士也已成社会的底线和红线。历史的年轮,永远铭记着一幕幕悲壮画面、一个个英雄身影。在祭祀先祖、寄托忧思的同时,民众念念不忘在战争中逝去的革命先烈,烈士陵园里摩肩接踵的人们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在清明这个祭祀祖先缅怀英烈的日子里,若能传承好的家风,也的确能够以好的家风带动好的民风、社风。毕竟“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若家庭的家风积极向善,家庭成员品德纯洁高尚,则国家和社会就必然政通人和、兴旺发达。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清明时。先人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后人永远也不会忘却。其实,每个炎黄子孙内心深处都有着一份乡愁,也就是那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祭祀祖先缅怀英烈,传承家风凝聚动力。草长莺飞的清明季节,为英烈送上心中的哀思,把家风传承的接力棒传下去,不仅能够让家风在传承过程中带着新的时代气息,古老节日也将焕发出更大的价值,中国梦的底色更会因之愈益厚实。(杨飞)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