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明祭祀缅怀英烈,激励后人实干兴邦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734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清明祭祀缅怀英烈,激励后人实干兴邦
2017-04-05 来源: 吉网

  4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作出报道说,春和景明,踏青游园。清明小长假,人们纷纷走到户外,亲近自然,放松身心。作为我国重要传统节日,清明历来有缅怀先人、踏青郊游等习俗。人们通常以多种形式祭奠祖先、寄托哀思,各地公园、景区也迎来旅游的一个个高峰。

  4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在节日来临之际,祖国到处呈现出春天的景色,人们在网上网下的各种清明祭祀活动,各种踏青旅游活动,各种健身强体活动,日渐活跃。清明不忘扫墓,不忘追思先人,尤其是不忘和缅怀那些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贡献出了智慧和力量的英烈们,更是哀思滚滚,荡涤着人们的心灵。毫无疑问,清明让人们内心深处受到了净化,思想行为有了升华,向善向好向上的精气神为之一振,清明有了文明、健康的“清明”行动,彰显出了清明节特有的文化内涵。

  虽说清明难得晴,但这一天总会让人们充满新的愿望,为家庭发展增强幸福感,为民族兴旺增强获得感而祈福,千家万户心有“晴”。我们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感悟清明时节具有的自然意义和社会意义,莫过于清明祭祀和缅怀先烈,以此激励后人,实干兴邦。日前,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线上线下正式启动,就很有教育、鞭策作用。无论是网上行动,还是网下行动,凸显主题的本身体现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精神,非常给力。

  比如:所推出的一系列网络文化产品,引导广大青少年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奋斗力量,唱响“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主旋律,可谓是坚定信仰,增强自信,崇尚和平,追逐梦想的精准而有力的选择。当然,这不仅仅是青年朋友们的选择,也是所有网友、所有人们的选择。你我都可以登陆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页面、手机活动页面,参与其间,以一颗感恩之心为英烈敬献鲜花、留言寄语、传递“火种”,或去烈士陵园、英雄纪念碑、纪念馆、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向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奋斗献身的英烈们表达敬仰之情,共同铭记历史,热爱和平、深化改革,推进发展、筑梦前行。

  回望历史,在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和平年代,为保一方安宁、守护国家利益,无数英雄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惜流血献身。他们大多数人的人生如同夏花一般,短暂而绚烂,却将最美的一瞬留在了世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不会忘记侵略者带来的战争和灾难,更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深情话语,让我们亿万国人保持清醒,砥砺向前。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走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新战略布局落地,加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奔前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指引、驱动、加快振兴进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的新时代,美好未来可期。面对这个大背景和时代发展的呼唤,我们必须突出“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并见诸行动。

  清明是一面镜子,也是一堂传承良好家教家风的大课,更是一次洗礼的机会。抚摸英烈、先人、亲人、友人、爱人墓碑,感受他们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作风,那些影响我们奋进实干的消极情绪,无疑会消除掉。为了家庭发展进步,祖国繁荣昌盛,清明之行必不可少。(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