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追思先辈是一种精神洗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74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清明追思先辈是一种精神洗礼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744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清明追思先辈是一种精神洗礼
2017-04-06 来源: 吉网

  清明时节,是后人追思先辈的动情时刻。那些为民族解放浴血奋战的抗战英烈后人,重温家书家训,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感怀与铭记。从他们的为人处世中体现出的好家风,也使优秀民族传统在新时代得到薪火传承。(4月5日《新华社》)

  新闻中披露了赵一曼烈士于1936年8月2日临刑前给8岁的儿子陈掖贤(乳名“宁儿”)留下的遗书。遗书字字血,句句泪,字里行间不仅展现出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无限关爱和眷恋,也表现出为了革命事业慷慨赴死、视死如归的坚强意志,在清明节重读这封家书,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不仅是一种精神激励,也是一种价值滋养。

  清明是一个祭扫的节日,缅怀先烈,祭奠英灵也是这个节日的一部分,因此,在清明追忆这些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革命先烈,不仅是一种感恩,也是对烈士的一种敬仰。在炮火纷飞的年代,这些革命先烈们与敌人浴血奋战,勇往直前,即使不幸被捕,也是宁死不屈,直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留下的遗书不仅是对子女的教育,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在清明节重温烈士遗书,不仅是对先烈的纪念,也是一种精神洗礼。可以更好地继承烈士遗志,发扬烈士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砥砺奋进,勇往直前。

  即便不是革命先烈,在清明节祭扫中也可以接受精神洗礼。很多人都会在清明节来到先辈的坟前,打扫和祭奠,缅怀先人,表达哀思,可是祭扫的过程不仅只是为了一种怀念,也是在接受一种精神洗礼。不管先辈生前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身份,即便是一介平民,他们身上也展现出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有的先辈一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的人一生与世无争,默默无闻,有的人则勤俭持家,奋斗不息,有的则不屈不饶、坚强乐观,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的地方,在清明节祭奠的时候,缅怀先辈,追忆往事,继承和吸收先辈身上的优秀品质,凝聚力量,激励奋进,比如,继承先辈的生活态度,学习和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传承先辈留下的家风家训,这些都是对先辈最好的缅怀和纪念,也是对后人最好的激励。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这些家风家训就是家庭文明和家庭文化的体现,也是家庭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体现,战争年代,先烈们的遗书令人动容,在和平年代,很多先辈留下的做人原则和处世准则,也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每个人在清明节都应该深刻学习和吸收家风家训,因此,清明节,不只是为了单纯地祭扫,更是为了接受精神洗礼,更好地奋进。(朱雀丹心)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