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热”在全球升温,见证正能量“中国热”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837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文热”在全球升温,见证正能量“中国热”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8370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文热”在全球升温,见证正能量“中国热”
2017-04-18 来源: 吉网

  据人民网4月17日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在世界地位、作用、贡献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中文热”在世界各地也悄然兴起。这股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浪浪升温。“中文热”不只是在几个国家和地区升温,而是在全球很多地方炙手可热,可谓带有普遍性。

  来自国家汉办最新的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9月,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共开设495所孔子学院和1000所孔子课堂。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过1.2亿,且以50%的幅度在增长。专家预测,到2020年底,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2亿。这是一种估计,实际上中文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普及面,包括来华留学专攻汉语的外籍人员,可能要明显大于预期数。

  比如:在不少国家,中文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作为第二语言来学习,甚至被视为最值得学习的第二语言。这标志着“中文热”升温,具有强劲趋势,锐不可当。外国人注重学习汉语,将汉语列为本国母语之后的第二位,从其选择上看,“中文热”升温的世界大众基础还是很雄厚的,学习普及汉语,广泛掌握和应用汉语,必将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文化互鉴的交流合作,也必将造福于各国人民。

  中文,即:汉语,是中华民族祖先创造的语言种类,是世界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在中国大陆地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广泛使用简体中文,在中国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华人地区,包括欧美国家使用繁体中文。从其整个含义和概念上看,可分为侠义中文和广义中文。狭义中文,指的是汉语和汉字,即:包括书写体系,发音体系;广义中文,不仅是指汉语和汉字,还包括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由此可见,中文的学习推广意义非常大,应用价值也非常高,值得世界各国重视。

  有资料显示,目前,世界各国使用中文的人数与日俱增,至少在17亿以上,主要范围包括大陆、港澳、台湾中国全境,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日语中由于受中华文化影响,也使用部分汉字)、朝鲜、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等海外华人地区,以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聚集之处。范围广,人数多,用途大,中文的学习、应用渐成趋势,且越来越明显,“中文热”升温已经是全球性的现象,所产生的巨大效能不可低估。

  由于世界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更由于世界人口大国、发展中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奋起,其语言文化发展随着外交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别是随着互信互助、合作发展意向和行动的落地,呈现出了多元化交融渗透、但不失掉通用语言使用的格局。其中,英文、中文等成为主项。中文作为后起之秀,被网上网下广泛使用,很多国家的人们也就刮目相看了,于是有了学习、掌握中文的极大热情。这显然是重视中国发展成就,崇尚中国文化魅力的根本选择。

  当然,学习和使用中文并非容易之事,需要有坚持不懈、刻苦努力的精神。同时,必须以热爱中国、喜欢中国文化为前提,全面系统地了解中文,用心聆听中国故事。比如:中国的诗词,都有典故的生动讲述;中国的古今,都有听不够的趣闻逸事。尤其是当下的中国,更有精彩故事在述说,只要认真去感受,都会收获满满,学习、掌握中文也就愈发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行走世界,全球合作,学好、用好中文可谓必要和重要。3月16日,亚洲新西兰基金会曾发布了2016年度报告《新西兰人对亚洲和亚裔的认识》。报告称,超过半数(53%)的受访者认为,中文是最值得学习的第二语言。国际招聘网站Indeed近日,也统计出最新数据。数据显示,中文已经成为澳大利亚双语岗位中最为热门的语言。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5岁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在海湖“习特会”上演唱中文歌曲《茉莉花》,背诵《三字经》和唐诗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出后火遍了全美,火遍了全球。

  对此,许多媒体作出报道说,阿拉贝拉能达到这样的中文水平,离不开她的华人保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中文热”的背景下,会中文的华人保姆在海外吃香起来,同样受益的还有其他广大华人。这让世界看到,“中文热”升温始于幼小,始于会中文的华人保姆,始于中文传播者,更始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文热”在全球升温,见证正能量“中国热”。

  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追求既提速又提质宏大目标的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向广泛深入发展的中国,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线、推动实现世界稳定、繁荣的中国,给了全球强大吸引力和推动力,“中国热”的升级必然引发“中文热”的升温。(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