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信公号要强化服务功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927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务微信公号要强化服务功能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927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政务微信公号要强化服务功能
2017-04-28 来源: 吉网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升级版“绍兴交警”微信公众号,打造全能型服务平台。自此,市民可以足不出户点击手机微信平台,轻松实现违停报警、出门导航、车管预约等近30项功能服务。(4月21日《绍兴晚报》)

  创建微信公号,是行政部门主动拥抱互联网,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工作的体现。无疑,部门做微信公号的原因,在于为管理和宣传工作服务。但政务公号要在众多的微信公号里脱颖而出,被市民自觉关注,却需要强化其服务功能。惟有不断地提供贴近市民的公共服务,政务公号才能形成影响力、铸就影响力。

  管理就是服务,从现代行政的本质上来说,好的管理就是提供最好的服务。因此,为市民提供服务其实就是在履行管理职能。以“绍兴交警”微信公众号来说,其通过微信公众号受理微信事故处理业务47328笔,这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时间,也节约了许多警力成本,减少了事故造成的道路拥堵,提升了城市的交通运行效能,这不就是在履行管理职能吗?

  权威性成就影响力。微信公号存在的价值,就在于能够给公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政务公号所具有的权威性,是其影响力的重要基石。比如“绍兴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供的“违停报警”功能,用户在自动获取位置后,微信后台将结合自动抓拍系统触发报警,提醒此路段是否为禁停路段,让驾驶员避免受到处罚。这样的权威性,显然是其他微信公号与APP所不具备的。因此,作为政务微信公号,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这种权威性,提供的信息有误,或者不准确,那就是在自毁长城。

  宣传和管理功能可以通过服务功能体现。政务微信公号当然具有宣传和管理功能,但这样的功能,更多是在提供服务中得以体现。以“绍兴交警”微信公众号提供的“自助导航”功能来说,通过大数据运算,智能化运算计算,给公众提供最合适的出行线路,这其实就是交通管理功能化在了无形的服务之中,其效果要远胜于生硬的指令。

  政务微信公号一定要强化服务功能。服务通,则管理通,宣传通,和群众的联系也就畅通无阻,管理也就有了成效。(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