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核加重群众话语权让“两学一做”更入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927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考核加重群众话语权让“两学一做”更入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927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考核加重群众话语权让“两学一做”更入心
2017-04-28 来源: 吉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快一年半时间了,各级政府部门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都开展了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活动,同时更是在工作、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将学与做落实其中,而如今这项活动搞了一年多的时间了,其成果如何,更需要各级党委对这一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考核的方式进行检验。

  考核检验就要体现真成绩,这真成绩是什么呢?那就是其成绩真正能够反映出当今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来,通过考核不仅仅能够掌握党员干部学习成绩,同时更能够督促他们对于学习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正,督促他们继续加强学习,让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从工作作风上,从工作成果上都有一个全新的变化。想做到这样,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讲其难度不小,更需要在日常的考核工作中做大文章。

  做大文章,怎么做,是一个大智慧,更是一个工作技巧。在这项工作中,笔者以为在“两学一做”考核工作中,在做到定时考核的同时,还要让日常考核发力。在日常考核上更要将文章做实,如何做实呢?就是在考核中,在观看相关资料的同时,还需要看学习效果,这效果更需要引入第三方来给党员干部打分,第三方就是广大百姓,考核增加广大百姓的参与度,让百姓给党员干部问诊,增加百姓的话语权,更有力度。

  考核增加百姓的话语权,因为“两学一做”所要服务的群体就是广大百姓,广大百姓应该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最直接的受益者,通过他们的考核更能够反映出“两学一做”的学成果。

  考核增加百姓的话语权,还在于虽说机关单位都进行了这项活动,但是在今天,还有很多奇怪的现象在出现,如最近由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所引发的“丁义珍事件”,媒体曝光了很多,这样的事件在今天本不应该出现,可是偏偏出现了,乃至让媒体和广大百姓质疑相关部门在工作中还有高高在上的优越感,还没有踏下心来为百姓谋事干事的大责。这些事件出现,都说明了在日常的考核工作中,群众的说话机会还很少,群众参与活动还相当少,因此必须在考核中让群众积极参与,通过群众的参与,查问题,找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考核增加群众的话语权,也有其一定的经验可谈。在西安和全国很多地区的政府部门都进行过电视问政活动,为什么在问政节目上,某些党员干部在面对群众的质疑时会脸红脖子粗,出大汗,就是群众有了参与机会,群众在说话时直接针对问题,让其真正感觉到了难堪,让群众的言论发挥了强大的作用,因此群众话语权必须在考核工作中充分体现出来。

  “两学一做”没有终点,考核机制发力,更能够让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入形入心,打造出党员干部由内到外的美来,相信随着这项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能够感受到时代发展别样的美来。(苗凤军)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