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举报箱就可离地3米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92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时代,举报箱就可离地3米吗?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3928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时代,举报箱就可离地3米吗?
2017-04-28 来源: 吉网

  陕西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举报箱被钉得“高高在上”,距离地面3米高,门口另有监控摄像头。 近日,这个“高高在上”的举报箱成了网友调侃的东西,“这是给姚明筹备的举报箱”,“去举报都是技能活,要不自带梯子,要不雇小我私家,这不是高空功课吗?”(4月27日搜狐网)

  举报箱如此高高在上,没有人能举报?如果搬个凳子呢?注意,还有摄像头,你要举报,让你彻底曝光。恐怕没人敢举报了。

  相关负责人说,作为窗口单位,接受举报投诉的渠道也多,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建成了“两网化”(网格化、网络化)打点系统,通过网络也能投诉举报,网络、电话都可以进行投诉举报。的确,现在举报渠道很多,但是,对于不会用网络的公民呢?不愿意在网络举报的呢?有时候,传统设施的作用可能更大啊。

  很显然,这种“网络举报观”有遮羞布的嫌疑。现在,已经把举报箱放到合适的位置了,但是,为什么非要等到公民曝光后才放到呢?根子里是不是有不愿意接受举报的心理啊?肯定是有的,不过是人家不愿意承认罢了。

  网络时代,也不应该排斥公民的传统举报方式,传统与现代并行,岂不更好?

  公民举报是对管理者工作的一种强力监督,不客气的说,凡是害怕举报的部门单位都必然是工作不扎实,有问题的单位。比如,劳动监管部门,现实中,不能按照劳动法保证劳动者权益的事实在太多了,因此,如果他们大开方便举报的通道,恐怕是举报多多了。因此,归根结底还是他们自身有问题,害怕举报。

  现在,问题曝光了,举报箱回归正位了,那么,欢迎举报的意识是不是归位了呢?这是我们需希望知道的。从此事,想到最近的“丁义珍”窗口,为何网络曝光了才整顿,为何不主动进行整顿呢?真期盼那些让举报箱高高在上,并有摄像头对准的单位赶快主动整顿,别再等曝光了。(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