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谈“一二三”,喊齐金砖国家步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习主席谈“一二三”,喊齐金砖国家步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369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习主席谈“一二三”,喊齐金砖国家步调
2017-06-23 来源: 吉网

  我们追逐发展脚步,不难看到,2008年—2009年,相关国家举行系列会谈和建立峰会机制,“金砖国家”便拓展为具有积极影响力的国际政治实体。当2010年南非(South Africa)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则变为“BRICS”。因此,“金砖国家”的名字开始叫响,至今不衰。你看,“金砖国家”的标志是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国旗的代表颜色做条状,围成的圆形,这象征着“金砖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彰显出澎湃的活力和生命力。

  由最初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个发展前景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联手构建起来的“金砖国家”,越来越成为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对抗谁,彼此相向而行的命运共同体。尤其是“金砖国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其发展脚步迈得稳而扎实。这,就是“金砖国家”的魅力所在;这,就是五国人民的自豪和骄傲。

  2015年1月1日,俄罗斯开始担任“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那时表示,将利用主席国身份进一步提高“金砖国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这意味着俄方领导人在为“金砖国家”的发展,鼓劲、加油。去年2月15日,印度正式接任“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其任期持续到当年12月31日。印度外交部长史瓦拉吉也曾在那时表示,印度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将组织50多场不同级别的会议,推动“金砖国家”的发展。

  而在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宣布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行。这,更加引起全球人们的广泛关注和热切期待。此次高峰会议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可谓具有不一样的强大的吸引力。通过主图标既是鼓满的风帆,也是旋转的地球,五种颜色代表着“金砖五国”的精美精致精深设计结果看,不仅与会晤主题相呼应,也体现了举办地厦门的海洋文化特色。图案下方嵌入“金砖国家”英文名称“BRICS”、年份“2017”、中国英文名称“CHINA”和红色中国印,总是令人不时地感受到中国元素在给力世界。

  新华网曾于6月20日作出报道说,6月19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作为今年“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中国关于金砖合作的倡导和推动,非常积极、务实而有创新性、鞭策力。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所谈话题和内容,也非常震撼人心,可谓催人奋进。关于对“一二三”的阐述,进一步释放出中国领导人的大智慧、强能力和好主张。“一”,就是一条主线“发展”;“二”,就是第二个“金色的10年”;“三”,就是三个“超越”。

  五国合作领域从经济向政治、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建立了包括年度领导人会晤、部长级会晤等在内的合作架构;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紧密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作为主席国如何引领金砖合作进程,格外备受关注和期待。

  早在今年1月1日中国“接棒”“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时,习近平主席就致信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四国领导人,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合作进程的设想,并提出希望厦门会晤重点在四方面取得进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前10年和后10年,如此对接和升华,其辉煌将会耀眼于全球。

  习近平主席还用“三个超越”,讲出了金砖合作的优势所在。一是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二是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三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习近平主席如数家珍般地谈发展,明确了“金砖国家”第二个10年瞄准的奋进方向和目标,唱响了“金砖国家”发展主旋律。未来10年,“金砖国家”不辱使命。

  “金砖国家”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并拥有着重要的世界话语权。而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的中国经济发展,一直在坚持稳中求进、稳健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螺旋式上扬,其发展实力和发展竞争力始终在金砖五国中处于领跑地位,中国方案和行动难以取代。习近平主席谈“一二三”,无疑是在喊齐“金砖国家”的步调,进一步实现相向而行,攀登强化互助、合作共赢高峰。(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