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闹剧一场,根在轻视公益属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37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巴铁闹剧一场,根在轻视公益属性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372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巴铁闹剧一场,根在轻视公益属性
2017-06-23 来源: 吉网

  6月21日,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官方表示,将在月底前拆除“巴铁试验线”,恢复道路正常通行。“巴铁”也将被挪移至现场旁的一个停车场内,等待下一步处理。(6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官方话音刚落,有人已经在开展拆除工作:“工人手持电镐,将预埋在路两侧的巴铁轨道一一敲碎”。这无疑意味着,曾经闹得轰轰烈烈的“治堵神器”巴铁,虎头蛇尾,闹剧一场。

  犹记得,2016年年初开始,一款“神器”巴铁亮相,火遍全国,甚至还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而且其将在秦皇岛市试验的消息,振奋了很多人。巴铁是可以行驶在小汽车等之上的巨无霸公交车。虽然很多人也对巴铁提出了质疑,比如安全性方面的,比如配套设施方面的。但几乎所有人,都从根本上相信甚至接受了这个“治堵神器”。毕竟,如果能够真的运行,其将能有效地利用道路资源,成为新的公共交通力量。

  然而,如今巴铁却要被拆除了。如果只是因为自身安全等问题,完全可以提升技术,再做改进;如果单单只是配套措施不够,我们依然可以假以时日。但遗憾的是,巴铁的草草收场,其中还暗含骗局。

  其实,早在巴铁被炒热以后,不到两个月,就有媒体报道,巴铁背后是金融骗局。但这个项目却没有立即停止,而是进入了继续试验之中。

  直到如今,它终于要拆除了,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巴铁不过是一个幌子。“巴铁”项目的背后是理财公司捆绑销售“巴铁”项目的投资理财产品,并且号称,100万元起投,年化收益12%的骗局。一个幌子的摇,即为理财公司集资40多亿。但最终理财公司承诺的收益,不过是画饼。巴铁未必不可以存在,也未必真的不可以成为“治堵神器”。但它的“正确打开方式”,理应为认真与科学地论证,真金白银地投资与投入,脚踏实地地试验与建设,最后的最后,才是5-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回收投入。抛开巴铁的公益属性,本应是政府投入的公共交通建设项目,最后却成了理财公司的狂欢。导致还没有科学论证完全,就从社会上甚至老百姓手里吸金,企图“空手套白狼”,这样的巴铁“打开方式”岂能不沦为骗局的幌子,又如何能够成为“治堵神器”?(刘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