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397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397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2017-06-27 来源: 吉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6月25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3日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听取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集中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他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目前阶段,要重点研究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各级党委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扶贫脱贫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实现了由精准扶贫脱贫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升级冲刺,中国式扶贫脱贫一年比一年务实,一年比一年有效,一年比一年深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擂响了关注和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扶贫脱贫战鼓,精准扶贫脱贫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性阶段。

  我们知道,中国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时就开始实施了扶贫计划。尽管党和政府在努力,人民在努力,但由于受到那个时代理念、机制、条件和基础的局限,当年的扶贫脱贫工作只能是以救济为主。这样,扶贫脱贫的速度很慢,质量也很难保证,往往返贫的多,新出现的贫困村、贫困户也不少,中国扶贫脱贫可谓压力山大。不过,这为后来举全国之力打响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经验教训,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在走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创新发展新时期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开创性地踏上精准扶贫脱贫之路。“中国非同寻常的扶贫战略被盛赞为全世界最佳范例之一。该战略已被冠名为‘世界奇迹’,它向全世界表明,只要齐心协力,任何国家都能成功实现扶贫。”

  仅以去年为例,就可以触摸到由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创造的精准扶贫脱贫这个“世界奇迹”的温度,该有多么高,多么感人。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实现了1240万人的脱贫的目标。超千万贫困人口得到脱贫,具体说明了这个亚洲大国、世界发展中大国、人口大国实行的精准扶贫脱贫战略正在稳健落地,其效果显著。目前,中国依然奋进不息、实干不止,精准扶贫脱贫已锁定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朝着在2020年使近5000万人脱贫的目标开拔。对此,世界银行给予很高的评价。世界银行指出,截至2012年中国行之有效的扶贫项目已使5亿人脱贫,中国人的贫困率从1981年的88%降至6.5%。

  中国精准扶贫脱贫,何以如此博得世界银行的高度点赞,其根本道理和原因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一整套凸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务实可行、创新驱动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有一种凝心聚力、团结向前,锲而不舍、矢志不渝,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和作风。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创新引领,惠及全民,执政党和政府的一切工作都由此而起步,只有起点,却没有终点,让自己的人民过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美好生活,全面、持续地造福于国家和民众成为初心,一直不改。事实和数据一再表明,如今已有7亿多中国人生活富足。这让世界银行有了深入的观察和见证式地发现,中国的成功主要有四个重大发展和改变。

  一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蜂拥而至,让中国能够迅速开展工业化的进程;二是政府实施的义务教育也使中国人获得推进工业化进程的专业技能,截至上个世纪90年代底,大规模的工业化已使中国城市内的贫困现象消失殆尽;三是在农村地区的主要经济活动是农业,而农业改革也被认为是扶贫的特效药,特别是在中国,农业发展被政府赋予与工业化相同的重要地位;四是政府精心策划的对口帮扶政策也是成功的关键,中国领导人曾宣布,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一部分地区发展快一点,带动大部分地区,这是加速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的捷径。

  世界银行的四个重大发现和改变,有一定的道理。这是对中国发展战略实施的客观描述,当然,也是对中国打响打赢精准扶贫脱贫之战的全景式展示。而更为重要和宝贵的是中国又以责任和担当的智慧、能力、气概,决战扶贫脱贫,决胜全面小康,重视和攻破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准扶贫脱贫之难。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如期迈进全面小康的新时代,将会为世界扶贫脱贫行动提供中国好方案、好经验。(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