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照亮了灾区直抵人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776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照亮了灾区直抵人心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7763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照亮了灾区直抵人心
2017-08-11 来源: 吉网

  8月10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报道,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8月8日发生后,有关各方立即启动应急预警机制,救援及时、反应迅速,目前伤员救治、家属抚慰、善后处置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故事,闪耀出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九寨沟灾区被照亮,其灾区人民群众内心充满了阳光之暖,肆虐的震魔不得不低下可恨的头。

  这是一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和地方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地举起全国之力在第一时间打响的抗震救灾硬仗。“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就是动员令,灾情就是集结号。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从震区到非震区,为了生命,都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纷纷投入到抢险救援的战斗之中,是此次抗震救灾的生动写照。

  党中央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神州大地以最佳的方案、最快的速度、最强的行动,集结了军地救援力量,展开了第一时间抢救,分分秒秒都在与死神赛跑。“人民群众生命至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灾无情人有情”的抗震救灾口号响彻云霄,强烈震撼人心,震后“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经精准把握,并化为一个个生命奇迹。九寨沟县7.0级地震的突袭,虽然造成了超300人死伤,但中国式抗震救灾精神却普遍照亮了灾区,并直抵人心。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发布的信息,截至8月9日22时,“8.8”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19人死亡,343人受伤。其中,重伤13人,较重21人,轻伤309人,已转院19人。这些数据,实际反映了中国有序有效地进行抗震救灾,赢在了速度和质量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程度正在变成现实。

  抗震救灾,最紧迫的事情就是搬开碎石,打通道路,为驰援的车队和人们提供交通保障。而此次打响的抗震救灾硬仗,恰恰解决了这个当务之急的大问题。我们看到,省道301线3处断道,均已抢通便道,抗震救灾已无阻挡。随后,17个乡镇已恢复供电;50000余名游客(含126名外国游客)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妥善安置,或已转运至绵阳、成都等地;务工人员转运工作,正在抓紧展开;九寨沟全县范围内排查复核原有隐患点227处,有变形加剧隐患点9处,发现新增隐患点33处,巡排查工作也正在加快推进,漳扎镇及相关乡镇转移安置群众9000余人。积极预防次生灾害,强化人们安全,是本次抗震救灾的一个显著特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武警部队、公安消防部门第一时间派遣人员,出动车辆、飞机等抢险装备连夜开展救援工作,为第一时间有效救人,将灾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赢得了最为宝贵的时间。国家安监总局迅速调集广元等地的5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携带生命探测仪、无人机、起重支撑工具等专业设备赶赴灾区施救。财政部、民政部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亿元,用于受灾人民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等工作。国土资源系统8月9日,全面启动了针对九寨沟地震的Ⅲ级应急响应。国家气象卫星中心进入Ⅲ级应急响应状态,针对地震灾区的精细化地质灾害气象应急预警也已启动,加密地质灾害预警频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时时主动,处处得力,灾区亮了。

  8月9日上午10时,在九寨沟县人民医院,一个女婴发出了生命中的第一腔哭声,这是该医院在地震后接产的第一个宝宝。不过,宝宝的爸爸却没有出现在她的身边。此刻,身为医生的宝宝爸爸正在九寨沟县的另一家医院内为地震伤员做着手术,而且是连做了3台。这位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名叫左国平,是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院长。44岁的左国平,对即将到来的小生命格外期待。然而,在地震发生后,他却迅速结束假期回到了工作岗位。随着抢险救援的快速展开,伤员陆续运抵医院,作为医院骨科方面的带头人,左国平索性带领同事们迅速展开救治。8月9日凌晨2时40分,左国平走进了手术室,等他再出来的时候,已经接近上午11时。这时,他的小公主已经出生快一个小时了。

  美丽的小公主,最美的医生爸爸,令人感动难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8月9日14时25分,中共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对公安消防官兵进行救援动员后,战士们携带轻型救援装备进入震中核心区域五花海营救被困群众。“恨不得长十双手,把受困老乡都救出来!”战士穆旭从骨子里作出铿锵表示。灾区,可谓亮了。(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