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心处世,让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82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公心处世,让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谈政论经-长白时评 侯薇 24824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以公心处世,让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2017-08-17 来源: 吉网

  古人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有的领导干部,个人能力不是不突出,处理人际关系不可谓不用心,然而众人不服、怨声载道,毛病就出在没有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人。公平是权力的底色,要想安心做人、放手做事,必须摒弃私心的影响、人情的干扰、利益的羁绊。(8月17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公平是权力的底色,也是党员干部为官处世的基本原则,凡事出于公心,才能放开手脚、大胆干事,才能在干部和群众中树立威信。

  在现实工作中,很多领导干部,特别是职务高、权力大的领导干部,遇事总是瞻前顾后,既要考虑各方利益关系,又要考虑对个人的影响,于是乎,做起事情来总是蹑手蹑脚,不仅迟迟不能实施,而且在推进的过程中进度缓慢。表面上看,虽能体现该干部考虑周全、谨慎行事的工作作风,但从推进整体工作的角度来看,却有种种不可掩饰的“焦虑病”喝“拖延症”。这在日常工作中并不罕见,大致体现在一些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身上。

  “为官不易”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和干部的普遍共识,一方面是工作强度和工作量不断加大,另一方面是各种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格,再者,处理好各方利益的困难系数越来越大,经常听到基层干部埋怨“抠破头皮也想不出最好的办法”。实际上,凡事都有标准标尺。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度建设的成效十分突出,不管是干部为官处世,还是干事创业,抑或是履行岗位职责,都有了明确的制度规定,奈何遇事“辗转反侧”?

  深究种种表现,问题的根子在没有秉持一颗公心。也许有会说说,我又不为自己捞一分好处,何来私心?也有人会说,如果没有处理好各方利益关系,岂不是把自己套进去了?也正是在这些种种因素的考量之下,原本简单的事情被复杂化,已经制定的工作计划迟迟不能落地见效。以公心处世,保持一身廉洁是毫不含糊的基本要求,以公心处世,也意味着凡事必须按照制度办、按规矩办、按政策办。

  细想一下,我们的很多工作,其实都有健全完善的规章体系,如果不按照规则来办事,其实就打破了既定的规矩,用制度以外的“人情化”因素来重新谋划利益格局,事情就从简单变得极为复杂,推动起来也显得十分棘手。既有制度,为何不按照制度办呢?说到底,就是公心偏了,这也是为何很多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定、定而不行的根子所在。

  以公心处世,最根本的标准就是按制度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稳,才能让工作简单化,让老百姓敬佩。制度不是摆设,公心不是口号,只要是有理有据的,尽管放开手脚大胆干,无需为了个别利益而突破需要共同坚守的共识。(李丁乔)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